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红河中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思路全方位助推法院精神文明建设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6/11

  近年来,红河中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思路,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致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红河州法院队伍,近年来,红河州法院共涌现出全国先进集体6个,以及“全国优秀法官”谢云生,“云岭职工技术能手”李丹、杨婷婷,“云岭最美法官”纪文阜等98名全国、全省先进个人,推动红河州法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抓班子强素质固根基。协助党委选好配强两级法院领导班子,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党组把关定向、落实见效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持续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健全青年干警“传帮带”、双向挂职锻炼、竞争性选拔等机制,评选典型案例、精品庭审、精品文书促进素质提升;与西北政法大学、云大法学院和红河学院等高校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58期、培训2548人次,成功承办省高院“弥勒杯·E路走来”主题征文活动等,43篇论文和信息、164篇新闻稿件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或得奖,专项调研成果获奖数居全省法院前列;开展司法警察岗位技能和书记员技能大赛,综合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抓思想树导向激活力。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改进作风,规范司法行为;学习谢云生、代成平等身边先进典型,持续开展评选办案、调解、执行能手活动,促进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誓等系列活动,开办道德讲堂,启动全民阅读,涵养人文情怀,广大干警法治信仰、精神境界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积极进取活力不断增强。 

  三是抓责任严纪律促廉洁。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落实“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纠正“四风”不止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健全谈话制度,落实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处处长三级约谈机制,严格执行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加强对司法权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司法巡查全覆盖,审务督察常态化,廉政风险防火墙不断筑牢。2017年,在省高院司法巡查法院中得分排名第一。(作者:红河中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