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打动人心的一则执行小故事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6/21

  时间:2018529日晚2020左右

  地点个旧法院执行局办公室 

  场景:执行局干警全体在办公室加班中 

  余法官:“你好,杨某某吗?” 

  杨某某:“是的,余法官,这么晚了,有什么事吗? 

  余法官:“你申请执行谭某礼的案子,案款已经到位,明早来个旧法院退款” 

  杨某某:“啊,余法官,我太激动了,我要晕死了” 

  ……我一定要送你们锦旗……如果不是你……,我女儿在……工作,我们一定要写感谢信…… 

  余法官:“不用的,这是我们的工作,每件案子都是一样的办理,不是说你特殊……。”     

  时间:2018530日上午900左右 

  地点:个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场景:杨某某到个旧法院退款 

  杨某某:“余法官,我这案子23年了,如果没有你,我到……都不会瞑目的”(眼里有了泪水) 

  余法官:“案子谁办都是一样的办了,我们的工作需要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时间:2018531日上午1000 

  地点:个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场景:杨某某与一位颤巍巍的老太太送锦旗到个旧法院 

  杨某某:“余法官,昨天来退钱时锦旗还没来得及做好,我们今天又送来,我们的谢意是一定要表达的,为表示我的诚意我叫了我姐姐一起来,谢谢你了…… 

  杨某某的姐姐:“谢谢了,谢谢了…… 

  两位老人质朴的言语里满载了浓浓的谢意(余法官莫名地心酸中) 

  到底是一件什么样的案子,让杨某某如此百转千回地一再表示感谢呢?     

  案情回放 

  杨某某因意外受伤后至今不知致害者长的何样,让自己的权利“沉睡”18年后才申请执行 

  1997541220分,杨某某驾驶云G08283号两轮摩托车行驶在昆河公路线上时,被谭某礼驾驶一辆无牌号的拖拉机横穿公路时将其撞伤,在事故认定之后,谭某礼就没了音讯。19996月,杨某某向个旧法院起诉。19991215日,个旧法院依法缺席判决谭某礼赔偿杨某某各种经济损失人民币35172.96元。2000629日,杨某某到个旧法院开具了法律文书生效证明之后,并未接着申请强制执行。 

  201821日,杨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因杨某某在事故中当场昏迷,其本人也无法辨认谭某礼的相貌,余法官经多次排查和分析,最终在贵州省某县9个同名的人中确定了一个目标人物,并冻结了其在贵州省某县当地的银行存款。随后,查找到谭某礼的联系电话。 

  谭某礼各种花式拒绝执行 

  2018513日,余法官拨通电话,问对方是否是谭某礼,对方称是,又问对方是否于19975月在个旧市沙甸撞伤过人,对方说他的老板已处理过了,与其无关(此时,余法官心中暗自高兴呀,终于确定此谭某礼就是彼谭某礼,心中悬着石头终于落地了)。在执行法官告知其银行存款冻结之事后,谭某礼多次打电话给执行法官…… 

  ……这事老板已帮我解决了,为何还冻我的存款,为何不事先通知我?” 

  ……我的母亲已因此事急得生病住院了…… 

  ……我母亲生病,我也比较困难,我要求分两期赔,今年赔一半,明年赔一半…… 

  ……我现在已知道案件的情况,你们法院自己扣了,我不过去交钱了,把材料寄给我就行了” 

  最终,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小编的结语: 

  收到申请人送来的锦旗,法院执行干警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个旧法院对每一个执行案子都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穷尽一切办法为执行申请人争取合法利益。 

  然而,“执行难”、“执行不能”等问题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中最大的难题,解决“执行难”工作,不仅仅只是法院的“单打独斗”,更需要各个相关部门的联合发力,还要与社会上的一致理解和认同形成共同合力,才能最终有效地破解“执行难”工作。 

  今年,是“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总攻之年,执行工作成为了个旧法院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个旧法院集中时间、人力、精力,打好解决执行难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确保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作者:个旧市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