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走进大山深处的一次执行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8/10

  一家五口,丈夫、妻子、奶奶和两个孩子,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2014年的一天,灾难突然降临,丈夫阿成(系化名)在一次高空作业中坠落死亡,家里痛失顶梁柱,而98万余元的赔偿款的分配问题更是点燃了婆媳战争。

  2017年,赵婆婆(系化名)以共有权纠纷将媳妇阿芳(系化名)及两个孩子告上法庭,要求分割给自己18万元。该案经过一审、二审,在二审过程中达成调解协议,由阿芳母子三人一次性支付赵婆婆9.6万元。

  调解结束后,阿芳等人一直拒不履行生效的调解书,赵婆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多次找到阿芳等三人,责令其支付该款,但阿芳等三人以种种借口拒不支付。执行干警扣划了一部分被执行人的存款后,查找不到可供执行的财产,但执行并未止步,执行干警一直寻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

  730日一大早,虽然下着雨,山路泥泞,执行干警仍按计划来到金平县一个边远的小山村——火山村,寻找申请人赵婆婆和被执行人阿芳母子三人,但没找到人,虽然执行干警不畏艰险,但人难找却是执行过程中跨不过去的横沟。

  731日下午,案件迎来了转折,当事人先后来到执行局办公室,执行干警分别做双方的工作。三名被执行人提出如果申请人搬离现在的住所便支付余款,申请人赵婆婆却指责阿芳等三人在自己生病时不管不顾,不给钱说什么也不搬。面对这种情况,执行干警没有“程序化执行”,而是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亲情关系,继续深入解决矛盾,耐心地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由阿芳等三人先将执行款交到法院保管,待赵婆婆搬离现在住所的当天来领款。双方就此握手言和,一起原本剑拔弩张的家庭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的化解。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执行干警从矛盾根源处寻找化解途径,最大程度兼顾各方利益。面对当前执行攻坚的严峻形势和繁重的任务,金平法院执行干警节假日无休,全力奋战在执行第一线。在执行攻坚过程中,一方面加大执行力度,挂图作战、步步为营,强力推进,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对当事人的释法和维稳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作者:红河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