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假农药害农民颗粒无收 暖心法官来解燃眉之急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8/13

  喷洒除草农药,草是除了,可是辛苦栽种的农作物也全都遭了殃!眼看马上就可以耕收的烟叶全都腐烂变黄,而长势正壮的玉米也全部死亡!这让弥勒市东山镇的14户农户傻了眼,一年的收成就这样泡了汤,给14户农户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弥勒市东山镇的14户农户正是购买使用了山东某农药厂生产的一种除草剂后,在除草的同时,庄稼也一起被除掉。作为原告的朱某向法官陈述我用过很多的除草剂,可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把我们的庄稼全都害死了。我们都知道农药的喷洒方法,不会故意将农药喷洒到庄稼上,而且只要是喷洒了这种农药的人家,庄稼全都出现了同样的病症。最先发现农害的农户到购买农药的销售部杨某处询问后,被告杨某以为只是其庄稼种植过程中自身的病虫害,并未想到是农药的问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到销售部反映,杨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停止了对该农药的销售,同时通知了尚未喷洒的农户不要使用该农药。其后,14户农户找到杨某商量赔偿事宜,但因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14户农户将销售部法定代表人杨某告上法庭。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承办此案的法官舒永丽及张勤海将案件列为涉农案件立即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并带着案件材料,亲自到田间地头查辨案件事实真伪。经查,该农药在送相关质检部门检查后发现,该农药确实为假药!在详细查明了案件情况后,从最大程度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两位法官再次组织涉案当事人进行调解。在承办法官的开导劝说下,最终双方同意以每株庄稼1.3元的价格补偿各位农户。 

  案件调解后,承办法官并未就此结束对该案的处理。为了达到案结事了,事了人和的目的,承办法官动员被告杨某当即凑齐10.1万元案款,于725,驱车29公里,盘旋山路一个半小时到达东山镇,将案款一一兑付给了14户农户。案件从立案到审结仅仅用了15天时间! 

  拿到案款的当事人对法官的倾心调解、真心为民办事感激不已: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就为我们挽回了经济损失,还冒雨跑这么远的山路,亲自把钱送到我们手上来,让我们节省了时间和来回的费用,真的是为民着想的好法官! 

  在兑付完农户的赔偿款后,承办法官也为被告杨某支了招,向其详细说明了如何继续维权、向厂家追回损失赔偿的方法和途径,让这一假农药事件得以圆满解决。(作者:弥勒市人民法院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