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开远法院:瞄准 “顽疾”“七寸”破解执行难题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8/13

  为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战,按照省高院的安排部署,开远法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系统化思维发起“云岭总攻”执行行动,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找“病灶”谋划“清单”。对标对表《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列出实际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低、群众对执行满意度不高、被执行人人难找、财难寻等问题清单,制定出台《开远市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实施方案》,想对策、补短板、绘战图、提质效。 

  找“根源”落实“清单”。确定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终本合格率、保全率、关键节点平均超期率等七项核心指标作为工作重点,严格履行领导职责,以指标体系引导执行干警规范执行行为,实行“院领导分包、联系执行工作责任制”。按照院长亲自抓、副院长具体抓、法院干警一线抓的内部管理流程,实施“一把手”工程,强化“一把手”责任,靠前指挥,确保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节点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找“内力”督查“清单”。采用领导盯执行干警的方式,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周一点评、每半月一通报,强化压力传导,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从严从实抓作风,纪检组、监察室参与执行监督,督促干警做到案件关键节点录入及时,执行款发放及时、案件移送及时,展现规范、廉洁、公正、高效的司法作风。强化执行工作保障,先后抽调9名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加快软硬件设备更新换代,为执行工作信息化提供技术保障,形成举全院之力发起“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的决战态势。(作者:开远法院  王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