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强占采石场6年拒不返还!看法院如何强制执行••••••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0/10

  开远市大庄乡的纳某某与某村民小组签订《石场维护协议》,租期10年。合同期届满6年,纳某某拒将租赁采石场返还给村民小组。面对采石场里面的破碎机、打砂机、报废汽车、两层房屋等设备,开远法院该如何执行,依法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多年纠纷:林地不属于塘子村,我和塘子村签的协议是错的!   

  200211月,纳某某与村民小组签订《石场维护协议》,由开远市羊街乡法律服务所对该协议进行见证。协议约定:石场设立于杨柳村委会塘子小组门前坡;每年交纳5000元管理费,时间为10年,即自2002年至2012年。协议签订后,塘子村民小组将约定的林地交付纳某某使用,纳某某按期交纳管理费。租赁期间,纳某某将租赁的石场交付其子纳小某经营。2012516日,纳小某以其名义取得塘子村的采矿许可证,期限为2012516日至201536日。2012116日,合同到期后,塘子村民小组与纳某某未再续签合同,纳某某的石场在作业时遭到塘子村民阻碍,导致石场歇业至今。 

  20171月,塘子村民小组起诉至开远法院,请求判令纳某某拆除所有机器设备及房屋,将占有林地返还村民小组,并支付违约金、赔偿土地使用费。 

  该案经过一审、二审,判令纳某某收到判决书三十日内将采石场占有的林地返还村民小组,并搬空石场内所有的房屋及机械设备,驳回村民小组其他诉讼请求。 

  判决生效后,纳某某拒不履行,塘子村民小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开远法院受理后,先后7次找到纳某某及其子,希望两父子能够主动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 

  搬我是不搬了,我已经签订了协议,也已经办理了国家手续,这些东西已经投资了六、七百万。我不搬,因为地是长林村民小组,不属于塘子村民小组,我签错了协议。针对拒绝返还林地的理由,纳某某说到。 

  经查实,纳某某与长林村民小组签订的是污染补偿协议,证实长林村民小组同意纳某某租赁塘子村民小组门前坡土地建采石场,纳某某向长林村民小组支付的是污染费而非土地承包费。 

  执行困难重重:我不服判决,拘留我、关我都可以! 

  因为采石场内含有大型机械设备、两层楼房,采取强拆措施,虽能执行完毕,但涉案的机械设备较大,寻找适合的堆放场地成为难题,且设备长期堆放,看守产生的费用等问题严重制约法院强制执行。 

  生效的法律文书必须执行,如果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情节严重,涉嫌拒执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使纳某某能够主动履行,执行法官多次对其进行法律释明。 

  纳某某长期占用土地拒不返还,村民对此意见很大,纷纷要求法院尽快强制执行到位,维护村民合法利益。但另一方面,被执行人纳某某态度强硬,我不服判决!法律我都清楚,我经营的采石场是办理了相关证件的,我自己是不会搬的,也没有搬的地方,拘留我、关我都可以!,面对出生于1948年的纳某某,如何圆满执行完毕,考验着开远法院的每一位执行法官。 

  破解难题:林地的机器设备已经搬空,房屋我们就不拆了,留下来给村民小组使用! 

  为了使案件能够圆满解决,开远法院执行局局长洪亮带队,先后7次约谈纳某某两父子,并与大庄乡乡政府、村委会多方协调联系,形成合力做纳某某的思想工作。乡政府领导、村委会领导、司法所工作人员轮番上阵,为被执行人上了一堂“法律宣传公开课”。 

  在乡政府、村委会等领导直言纳某某不可能主动履行的情况下,经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纳某某的儿子同意做其父亲的思想工作,并承诺40天内把采石场内的机械设备搬走。 

  “我们已经将林地的机器设备搬空了,房屋我们就不拆了,留下来给村民小组。”“这里的电我已经到供电局注销了,如果村民小组要使用,你们得自己去申请。还有本案的执行费500元我已经缴纳。”纳小某态度变得很积极 

    在承诺期限内,纳某某按时将机械设备搬走,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双方进行移交,村民多年关注的纠纷得以圆满化解。(作者:开远市法院  王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