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本案正在执行—— 边疆执行日记 • 第一天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0/10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地处偏远边疆,在这里居住的大部分人,都是少数民族。

  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群众到法院诉讼较为困难,有些小矛盾、小纠纷一时得不到合理解决,便会让相邻关系日益紧张。 

  还有一些案件判决虽已生效,但由于边疆的百姓缺少法律常识,往往对生效的判决文书置若罔闻。

  在这种情况下,身在边疆的执行法官们不仅肩负执结案件的重任,还要对百姓们进行普法教育,让他们明白执行的原因和意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这个周末,我们将跟着红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足迹,记录他们在边疆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2018521日,执行法官迎来他们此行将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霸路”问题,砌墙霸路、随意搭建,这些问题在边疆地区较为常见,怎样圆满解决还能让老百姓认可,这是执行法官必须要面对的。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本应互相谦让、和谐相处,然而现实生活中,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的一个偏远山村——洛恩乡娘宗村委会成威村的李红周却因为“砌墙霸路”和邻居们起了纷争。13年前,李红周在村里公共道路上,砌了一堵L字形的泥土墙阻碍了他人的出行,因此被四户邻居告上法庭。2006年,云南省红河县人民法院,判令李红周拆除围墙,然而201712月,李红周和周围邻居再次发生纠纷,他便又一次在有争议的土地上砌起围墙,而且还是一堵石头墙,这一做法不但阻碍了邻里出行,还影响了全村道路硬化工程的推进。鉴于此,李红周再次被邻居们告上法庭,法院认为争议通道所占的土地不属于李红周的使用范围,他的行为已经构成侵权,因此要求李红周拆除石墙,然而,在判决生效后,李红周却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抗拒执行,邻居们忍无可忍,又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当执行法官去送达执行通知的时候,李红周和家人却不听从,不理会,无奈之下,执行法官采用“留置送达”的方式,将执行通知书放在李红周家中的凳子上,李家人不仅直接将执行通知书扔了出来,甚至还放下狠话“哪个来拆,我搞死哪个!”面对赤裸裸的威胁,执行法官们选择迎难而上!在做好了充分的预案准备之后,2018521日,他们向这块“硬骨头”发起了挑战……经过了近六个小时的路途颠簸,执行法官和执法干警,到达了被执行人所在的成威村。

    今天的执行现场会发生什么事情?围墙最终能否被顺利拆除?面对法院强制执行的勇气和决心,口出狂言的李家人又会作何反应?929 11:20CCTV-12《道德观察》《本案正在执行——边疆执行日记 • 第一天》敬请关注。(作者:红河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