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石屏县人民法院“四步走”执行攻坚见成效——共受理执行案件341件 结案249件 实际到位标的2708万余元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0/10

  石屏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执行攻坚力度。截止927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41件,结案249件,实际执结率50.7%,实际到位标的2708.73万元。

  该院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功能,构建统一管理、指挥、协调的执行工作管理体制。不断加强完善执行经费和物质保障,配备3辆专用执法车辆、8部执法记录仪。配强执行队伍,从各部门抽调精干人员参与执行工作,人员配备由7名增至14名,大大充实了执行力量,由法警大队全力协助执行工作,有效保障执行开展。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发挥司法网络查控系统功能,开通“总对总”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实现工商总局、公司信息、车辆、证券、26家银行信息查询全覆盖,有效提升执行效率。按照执行程序的不同节点,将程序分为执行准备、财产查控、财产管理等阶段,形成分段与集约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的执行工作模式,下设综合组与执行实施组,明确各组执行干警工作职责,强化“大执行”意识,实现明确分工、协调配合、互相监督、互相制约,打好“组合拳”,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内部合力,确保规范、高效执行。 

  同时,通过对执行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对执行工作的监督检查、不定时开展案件回访工作等途径,规范执行行为,从源头降低执行廉政风险。积极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共通过淘宝网司法网络拍卖平台成功拍卖房屋、土地、设备等12件拍品,成交金额达2121.9万元,实现了执行拍卖零佣金,最大限度保护了执行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杜绝了拍卖过程中的暗箱操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参与见证案件执行或重大事项的执行,截止目前,共邀请《法治天下》《庭审现场》《都市条形码》《石屏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对该院涉执行类案件全面报道8次,有效提高了执行公开透明度。 

    该院还加大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搜查、拍卖、变卖、以物抵债、强制腾房、强制交付等执行措施力度,有效树立执行权威。始终保持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充分利用新媒体、传统媒体,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全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公布被执行人共341名。对长期规避执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实施司法拘留,2018年共拘留被执行人19人,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联动公安、检察等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嫌犯追究拒执罪的案件12人,形成联合惩戒合力。(作者:杨骐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