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聚焦“四大战役”——开远市人民法院奋力攻坚执行难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1/22

  开远市人民法院紧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围绕“三个90%,一个80%”(2016年以来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到90%以上;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2016年以来执行信访案件化解或者办结率达到90%以上;2016年以来全部执行实施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达到80%以上)工作重点,聚焦“四大战役”,奋力攻坚执行难。2016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439件,执结2255件,同比分别增长45.43%47.10%;执行到位金额19968.57万元。终本3年合格率95.78%;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实结率96.4%;信访办结率100%;结案率92.65%

  攻破清理积案战。根据上级法院的部署,开远市人民法院针对当前大量被执行人规避、逃避执行的现状,坚持将清理执行积案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和破解执行难的突破口,先后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迅雷行动”“冬季行动”“云岭总攻”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确保案件申请人的权利得到保障。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假日执行、夜间执行等集中执行行动,统一调度执行资源,努力实现“应执尽执”。通过开展专项活动、集中行动,执结案件265件、兑现标的额116.7万元;持续开展程序终结案件“回头看”,恢复执行案件301件,执结267件。 

  进攻新收案件战。按照“财产查控到位、查找被执行人到位、与被执行人谈话到位、信用惩戒到位、抗拒执行移送侦查到位、监督到位、宣传到位”的方式集中执行新收案件,对立案后一个月未采取任何执行措施和立案后一年未执结案件的承办人严格问责。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及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力争新收案件一次执行到位。依法用足各类强制措施,2016年以来,该院罚款1人、依法拘留20人,对拒不执行案件的一名当事人以拒执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攻克终本案件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加强终本案件管理,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依法依程序终本结案,确保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目前,该院已通过核查房产、车辆、存款、工商等信息,标定997件为“执行不能”案件。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共有21名特困申请执行人享受救助资金32.23万元,使一批不具备执行条件的老案、积案得到妥善解决。 

    打好执行宣传战。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宣传力度,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声势。加大以案释法、判后答疑、法律宣讲力度,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营造惩戒失信、激励守信的社会氛围。联合开远电视台、开远市广播电视台专题制作执行攻坚栏目4期;与红河电视台联合制作栏目1期;被中央电视台《道德与观察》“正在执行时”专题报道1次;在各级媒体报刊发布执行信息76条,推动全社会凝聚形成关注、理解与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作者:王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