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妈妈,回家吧……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2/09

  “妈妈,你从家里出走不要我们,还告上法院,……我们四兄妹相依为命,永远不想分开。回来吧,妈妈!爷爷奶奶已经70多岁了,外公、外婆、舅舅都希望我们一家团圆。我不想离开妈妈,妈妈,回家吧!我要妈妈!”红河县法院的民事庭在开庭前收到了这封由一名初中学生交来的信件,这是原告毛英的儿子写给她的信,承办法官看完后把信交到了原告的手上,原告毛英颤抖着双手仔仔细细地阅读着每一字每一句。

  当天开庭的就是原告毛英诉被告何明的离婚纠纷案件,临近开庭,原、被告双方及子女、近亲属都已到庭,看得出双方家属对此事都很重视。被告何明带着四个子女来到承办法官的身边说:“法官,四个孩子有半年多没有见到妈妈了,所以今天我把他们都带来了”。只见大儿子身上还算干净,再看看其他三个孩子,两个五官端正的女儿头发蓬松,衣服单薄,稚嫩的小儿子因右手被摔断还包着纱布,已为人母的承办法官看着又心酸又心疼,心里真不是滋味,这是没娘疼的孩子啊。 

  承办法官通过家事调查了解到,毛英与何明自由恋爱结婚,婚后感情较好,并生育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一家人并不富裕,是本村的建档立卡户,但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丈夫何明外出打工,收入还算过得去,何明定期寄钱回家,毛英一心照顾子女,养老尽孝,一家人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但这种生活维持不久,毛英便迷恋上了打麻将,经常夜不归宿,还学会了玩微信,常常与陌生微友聊天,心里只装着麻将和微信恋人,把照顾孩子的责任抛之脑后。何明知道后立即回家规劝妻子不要沉迷于麻将、微信,但毛英就是听不进去,何明一怒之下动手打了毛英,毛英感到委屈,就丢下家庭和孩子独自外出打工,一走就是半年多。离家半年之后,毛英为了彻底摆脱丈夫何明,向红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丈夫何明离婚。 

  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承办法官决定对双方先行调解。在调解中,被告何明表态,为了四个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庭,希望妻子撤诉,今天来的目的是与孩子一起接毛英回家,只要妻子不再和别的男人微信聊天,其保证不再动手打人。承办法官向原告毛英念了其儿子写给她的信,希望原告毛英与丈夫和好。此时,四个孩子也围坐到了妈妈身边。法官劝说原告毛英,双方生育了两儿两女,是多么让人羡慕,应该珍惜家庭,做一名合格的母亲,现在因为妈妈不在家,没人照顾孩子,女儿头上都长虱子了,丈夫何明不能外出打工,家庭无经济收入,生活更困难,孩子的前途又在何方?同时,在调解室门外等候的家属纷纷轮流做双方工作,希望毛英能带着孩子们一起回家。在众人的劝说下,毛英低着头若有所思,看得出她也是爱这个家、爱自己的孩子的。 

  最终,原告毛英撤回了起诉,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办理完相关手续后,一家人去吃团圆饭了。看着一家人走出法庭的背影,承办法官如释重负,妈妈终于回家了,孩子们的心愿得以实现了。   

    一场失败的婚姻,受伤害最大的是孩子,父母离异会给孩子造成一些性格缺陷或心理疾病,但愿天下父母都能杜绝不良爱好,冷静处理家庭矛盾,不要轻言离婚,给自己的孩子创造个幸福温暖的成长环境。(红河县法院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