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元阳县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会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2/10

  为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有关会议精神,1114日,元阳县在县法院召开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会。县政协副主席孙玉书出席会议,县法院院长李永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综治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分管或者联系政法工作的领导、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县法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州、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依次参观诉讼服务中心、派驻调解室、“代成平巡回调解室”、智慧法院建设、法院文化建设,通过听取讲解、观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题片、现场询问等方式,深入了解了法院多元解纷的工作模式、亮点优势及显著成效,对一揽子解决群众诉求的“14+X”多元解纷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要借鉴“枫桥经验”的良好做法,努力打造富有边疆民族特色司法服务品牌。三年来,人民法院诉前化解纠纷421件(含诉服中心调解269件、委派调解5件、行业调解147件),司法确认11件;诉中调撤案件1870件(含委托调解4件),多元解纷效果持续强化。 

  会上,县法院、县矛盾纠纷大调处中心、县公安局、南沙镇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县法院、县司法局分别就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内在要求,是有效应对新常态、服务元阳县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作为民心工程、系统工程来抓,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协同、多元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为群众提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的高效服务。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和下一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使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要围绕“脱贫攻坚、设施建设、梯田保护、产业培植、民生改善”5个重点,树立目标导向,健全完善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发扬“枫桥经验”,靠实工作责任,畅通多元解纷渠道,用好多元解纷平台,优化多元解纷队伍,打造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实践,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元阳县法院   朱尤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