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红河中院举行2018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2/10

  119日,红河中院举行2018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和周强院长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云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红河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会上,七位交流发言人围绕此次学习主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作了交流发言。红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起绍洪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发言人的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思考认真深入,体现了良好学习成效。 

  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起绍洪指出,党的领导始终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是开展好法院各项工作的保障。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最根本的前提就是突出党建引领,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起绍洪院长要求: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意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各项规定,并找准与工作的结合点,真正达到学懂、弄通、做实,把服务中心贯穿到学习全过程和执法办案全过程。二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党组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头雁效应”,增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从抓细抓小做起,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认真发现问题、改进不足。 

  就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起绍洪要求:一要熟悉政策,摸清情况。认真按照工作要求,摸清精准扶贫的有关数据、帮扶措施、建档立卡户情况、脱贫标准、工作进展等情况。二要主动作为,发挥作用。要精准掌握帮扶村和帮扶户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因户施策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全力保障支持好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 

  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起绍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的重要讲话,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发出了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进军号令。起绍洪院长要求: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工作中。一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确保改革后的司法体制更高效、更权威、更有效;二要全力按上级部署做好内设机构改革,着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过程;三要结合执法办案各领域、各部门实际,积极创新探索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起绍洪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做到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二要自觉履职尽责。各业务部门要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严格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院宣传部门要在对外宣传工作中体现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突出司法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作用,坚决杜绝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政策。 

   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起绍洪要求:一要学懂弄通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学习好最高院印发的《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等文件,把握好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标准。二要多措并举抓落实。要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要进一步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要合理和准确把握资金借贷的裁判尺度,立足司法职能促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要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要加大力度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保障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实现。(罗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