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石屏县人民法院:“把脉问诊”开药方 合力破解“执行难”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2/15

  去年,石屏县人民法院以推动诚信石屏建设为目标,努力践行“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针对存在的诸多执行顽疾,集中“把脉问诊”,开出多剂“执行良方”,在收案同比增加80件的严峻形势下,依然取得明显成绩。据统计,全年受理执行案件441件,执结405件,结案率91.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平均执行天数同比缩短8天,实际执行率74.2%,同比上升19.2个百分点,执行到位金额6373.99万元。

  大力推行司法网拍,打破“变现难”执行藩篱。针对传统司法拍卖执行变现难、成交率低、佣金高等问题,大力推广“互联网+司法拍卖”模式,有效降低处置成本、提高成交率、溢价率,提高司法财产处置的公开性、透明度。全年通过淘宝网拍卖处置涉案财产28件,网拍成交额1981.35万元,溢价率43.2%,为申请人节省佣金99.07万元。 

  全面营造高压态势,惩戒失信动真格。针对当事人恶意规避执行行为,重拳出击,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强化信用惩戒,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公告》,网络查控案件374件,涉及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工商、证券、不动产等财产,冻结、扣划银行存款967.52万元,司法拘留21人、罚款1人、判决1人、纳入失信黑名单71人、限制高消费130人。成效显著,46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院履行义务。 

    完善司法救助,彰显法律温度。针对因执行不能而使申请执行人陷入生活困境的情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构建国家司法救助和保险救助并轨模式,有效拓宽救助渠道和范围,全年共对9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9万元。(李福宝、罗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