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百里奔波巧执行 强扣豪车显法威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4/16

  “喂,是石屏法院执行局吗?高某的汽车现在在蒙自,你们快来……”,中午十二点,接到这个电话的小方刚准备结束一个上午繁忙的工作,因情况紧急,小方顾不上休息,立即向执行局负责人王庭长报告,十分钟后,小方一行四人驱车赶往了蒙自。

  【案情介绍】高某与高某某2016年共同向黄某某借款45万元,经法院判决后,高某二人并未按期履行,甚至玩起了“躲猫猫”。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经调查,发现高某二人是外省商人,在当地未发现固定的居住和经营场所。通过财产查控,发现高某名下仅有一辆价值百万的路虎览胜汽车,便立即对该车查封,但因未寻到车辆踪迹,致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执行人员只得一边劝导高某二人前来配合执行,一边要求申请人黄某某留意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执行经过】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奔波,执行人员总算赶到了申请人提供车辆线索的地点。果不其然,高某的路虎汽车正停在某停车场内。执行人员立即分头行动,2名执行人员看守车辆,另外2名找停车场管理人员了解车辆管理情况及高某情况。打听到高某经营的公司就在该栋大楼内,又匆匆赶往公司,可惜高某二人到外地出差不在公司。执行员小方反复电话联系高某均遭拒听,无奈之下,只得以短信形式告知高某情况,对其进行法律释明,并限定其十五分钟内派人配合扣留车辆,否则法院将强行将汽车拖走。慑于司法权威,五分钟后,高某打来电话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扣留车辆,待其出差回来后会及时到法院与申请人协商还款事项。直到下午4点多,执行干警们才顺利将被执行人的车辆扣押至石屏法院。据执行人员小方介绍,下一步法院将视情况处理该案,若被执行人能在限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则将对车辆解除查封扣押程序,若被执行人不能如期履行义务,将启动车辆评估拍卖程序,直到把申请执行人的债务还清。(石屏县法院  方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