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红河中院院长起绍洪深入石屏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6/03

  525日上午,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起绍洪深入石屏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石屏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陈勇,石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绕全及该院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此次调研采取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在座谈会上,石屏法院赵绕全围绕该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向起绍洪详细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打算,其余班子成员也就各自分管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逐一汇报。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起绍洪对石屏法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该院工作平稳有序、亮点频出。同时,起绍洪对石屏法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主线,切实抓好法院党的建设。要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真正做到业务中有政治、工作中有政治,切忌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发生,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同时,要继续加强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力度,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必从讲政治、顾大局、维护地方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谋划审执中心工作,确保党委、政府决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引领,切实抓实抓牢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要将扫黑除恶工作放在当前执法办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提前介入、加快节奏、重拳出击,抓好人财物保障,举全院之力打好打赢这场“战争”;同时要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的原则,抓好各项审执中心工作,努力在案件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继续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职能,全面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三是坚持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要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精神实质,引导法官正视自身责任,要为组织和人民负责。中层干部要全面贯彻“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好院庭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做好法院队伍的“领头羊”;全面提升信息化运用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改革的攻坚期,要善于利用司法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健全完善以办案质效为主的考核机制,决不搞平均主义、“大锅饭”,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努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以改革新突破促进审判工作新飞跃。 

    四是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狠抓队伍建设。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好干警理论武装、队伍督促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抓好审判、执行工作;要以问题为目标导向,抓好队伍内部管理,做好风险防范管理,防微杜渐;要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探索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机构设置模式和人员配置方式,以推动法院工作更加优质高效运转。(石屏县人民法院  罗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