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开远法院频频赠送“法治礼物”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法律纽扣”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6/19

  近年来,开远法院以校园为普法阵地,强化青少年普法预防工作,为学生送上法治礼物,播撒法种,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法律纽扣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8次,受教育学生5000余人次,让花蕾在法治环境下茁壮成长。

  一是通过眼,感受法律庄严。依托开远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强化院校协作机制和模式。邀请学生到院参观法庭、诉讼服务大厅,初步了解法院文化和工作。在审判庭上,同学们穿起法袍,坐上审判席,模拟法庭审判。通过模拟法庭的现场感和直观感,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理解,感受法律庄严,树立敬畏法律之心。 

  二是透过心,播撒法律种子。依托法制副校长平台,让学生走进法治。 派出6名干警担任开远市6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七五普法以来,累计到校上课15次、受训师生4000余人。通过 “走出去”常态法治宣讲和“请进来”开展旁听庭审,组织在校学生分批分期亲身到法院观摩真实庭审、以达到对其进行鲜活案例教育,实现以案释法、借案说法、生动普法,进一步塑造学生守法品格,播撒法律种子。 

    三是敲法槌,点亮法治梦想。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法徽、法袍和法槌的意义,握起学生稚嫩的小手,举起法槌郑重敲下。通过敲法槌,增强学生仪式感,点亮学生心中的法治梦想。(开远市法院  王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