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小法庭”展现“大作为”:一起读读一位基层法庭法官的办案日记……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11/23

  新安所法庭 

   

  庭长李谦(办案日记) 

  “一副碗筷,吃住乡镇;一张桌子,就地办案;寒来暑往,我的心深深扎在了这里。”201911月,李谦法官开始任职蒙自法院新安所人民法庭庭长,作为一名党员法官,多年的基层经验,让他把这份平凡的工作做到了不平凡。 

  现在,让我们一起读一读李谦法官的办案日记,感受一位基层党员法官的法治梦想与情怀。 

  巡回法庭“到门口”让老百姓感受法庭“烟火气息” 

  周二2019115 

  今天是我到新安所法庭审理的第一案,由于当事人杨大爹已经84岁了,腿脚不方便,我和书记员早早的就来到期路白乡司法所,借来桌子和椅子,把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切实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经过几个小时的反复劝说,杨大爹和儿子小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不仅当庭签订调解协议书还当庭履行了给付赡养费的义务,该案得到了圆满解决。 

   

  案件纠纷不大,但让我难以忘却的是,庭审结束后杨大爹用他那布满老茧的双手拉着我说:“李法官,我没有多少文化,一辈子没进过法院,开庭之前真担心找不到法院的门在哪里。今天来我家门口开庭,我心里挺踏实的,我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真是太感谢你了”。听到群众这样的感谢话语,作为一名法官,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此后的案件办理中,李谦法官总结出一套符合新安所法庭辖区特点的审判体系,创新调解方法,以靠近、倾听、说法的方式进行“拉家常”调解,坚持将矛盾化解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同时,通过对当地民情民意、文化风俗、乡规民约的熟悉,灵活整合乡土资源,充分协调各种关系,妥善调解抚养、离婚、赡养、继承等常发性纠纷。三年间,他共巡回审理案件1069件,让老百姓不出村、不出门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纠纷。 

   

  同力协契以法助推乡村振兴“大合唱” 

  周四202233 

   

  “法官,我不是不讲道理的人。我只是想拿回我帮他们盖房子的钱……”到法庭起诉的老郑这样向我诉苦。20221月,法庭收到的30余件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如何有效化解这批案件,让双方都能满意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分析研究,我决定今天去实地调解。一大早,我就叫小夏、小杨带上皮尺和工具前往水田乡嘎马底村委会嘎马底老寨。在当地村小组的帮助下,经过5个小时的实地测量和调解,16户村民与原告老郑达成调解意见并当场给付工程款。18户村民的房屋经过测量后,原告老郑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当场撤回了起诉。回法庭的路上心想,一次性解决30余件案件,舒服! 

   

  2021518日,司法部印发《“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方案》。接到通知后,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作用,李谦法官主动与新安所镇扶贫办、驻在村工作队、云南蒙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安所支行加强对接,对新安所辖区内关于农村扶贫建房贷款资金进行走访梳理。经过月余的努力,终将相关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有效助力了新安所经济更高效健康稳定发展。 

   

  发展“枫桥经验”打出诉源治理“智能牌” 

  周五2020410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2020410日上午1000分,原告身处黑龙江省,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书记员告知我具体情况后,为了能尽快调解,我决定采用微信开庭。笨拙的我在书记员的协助下,建立了微信群,用不怎么熟悉的“九宫格”,发送出第一问“双方是否愿意在法庭的主持下进行调解?”紧盯手机,当看见屏幕上弹出的两个字“愿意”时,这场跨越3000公里的特殊庭审正式开始。30分钟后,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告立即在微信群内转账支付了600元赔偿款。“感谢法官的调解。”“法官,辛苦了!”,听到这简短而有力的两句话,我转过头看着书记员小夏笑着说:“值了”。至此,新安所法庭开启了打破传统庭审模式的时空局限。 

   

   

   

  截至20221118日,新安所法庭采用网络送达、网上开庭、网络调解各类纠纷案件489件,以调解方式结案177件,极大地提高了诉讼效率。 

  

    

  回望李谦法官在法庭这三年写下的日记,琐粹却充满着烟火气,饱含着满满的深情。三年间,在他和其他法庭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新安所法庭共计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309件,审结1259件,结案率96.18%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如今乡镇焕颜,新安所街道改革顺利完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安所法庭将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公平正义的审判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