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诉前调解兑现69万元,183户村民欢喜过大年!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3/01/20

  “对了,数目对了!”村民罗大叔一面数着手上的钞票,一面激动的向法官说道,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 

 

  这是冬日发生在开远市中和营镇响水村委会的暖心一幕,在开远法院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督促见证下,响水村183户村民领取到了玉米种销售款共计69万元,在春节前为他们送去一份特殊的“贺礼”。 

   

    

  20213月,弥勒某公司与开远市中和营镇响水村委会的183户村民签订《玉米种培育合同》,约定由弥勒某公司为村民提供玉米种进行种植,村民种植后公司按照约定的价格进行回购。回购玉米后,因弥勒某公司一直未依约支付款项,上述农户的代表便来到开远法院东山法庭,寻求法律帮助。 

   

  为快速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东山法庭利用在驻地搭建的诉调对接平台,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通过与当地司法所、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共同努力,短短30天内便促使纠纷的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为督促该公司及时履行调解协议内容,法官于近日召集双方当事人到响水村委会开展现场兑付,让村民领取到了足额现金,过个踏实和快乐的新年。 

   

  忧民之所忧,愁民之所愁 

  近年来,开远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驻地优势,紧盯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与辖区内各方力量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协作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