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将至,法官提醒遇到这类情况一定要擦亮双眼!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高考将至,不少家长认为,高考志愿填报关乎孩子的前途,只要孩子能被心仪的高校录取,多花点钱也无所谓。但如果钱花了,孩子也没有被心仪高校录取,该怎么办?
  案情简介
  2022年6月26日,填报高考志愿前,陈某及亲属前往许某开设的咨询公司咨询高考志愿填报相关事宜。许某承诺可以按照陈某喜欢的院校及专业提供填报建议,并保证其能被所填报的学校及专业录取。
  经过协商,双方于当日签订《高考志愿专科层次“特殊指导”协议》,陈某在许某提供的《学生情况确认表》填报云南某职业技术学院的新能源汽车专业;后又按照许某要求,增加该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作为保底专业。陈某按照许某的要求将指导费16000元支付到第三人彭某账户。其间,陈某秉承诚信信用原则,积极按照许某要求提供实现合同的必要信息。9月15日,许某告知陈某,该学院新能源汽车专业录取名额已满,陈某未被录取。
  后双方协商变更志愿,陈某又按照许某的建议改报曲靖某高等专科学校、楚雄某专科高等学校、红河某职业学校,并且三所学校均填报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两个专业,许某再次保证陈某一定会被曲靖某高等专科学校口腔专业录取。
  2022年9月20日,陈某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信息反馈其被曲靖某高等专科学校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录取。随后,陈某再次与许某联系,要求到该高等专科学校口腔专业就读。为此,双方产生纠纷,陈某将许某诉至曲靖市陆良县人民法院三岔河人民法庭。经三岔河法庭法官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解除双方签订的《高考志愿专科层次“特殊指导”协议》;许某一次性退还原告陈某某特殊指导费人民币16660元。该案顺利结案,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法官提醒
  每年高考前后,各地都会出现不少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商家。家长们一定要擦亮双眼,在决定购买志愿填报服务之前,详细了解对方的资质和实力,不要被宣传标语或横幅蒙蔽双眼。
  同时,建议家长们与孩子主动了解志愿填报全流程,筛选出一些目标院校和专业,熟悉选择高校和专业时需要参考的历年分数线、全省位次、学校招生计划等相关指标,早了解,早准备,才能做到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