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法院:法治宣传“零距离”“护蕾行动”在路上
来源: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赵银波

  为进一步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走深走实,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近日,蒙自法院组织干警到蒙自市载道小学开展2024年“开学季”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该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结合近年的真实案例和数据分析,从防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预防性侵、反恐知识四方面普及法律法规,详细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到“校园欺凌可能会触犯的法律”“如何应对校园欺凌”,让同学进一步加深对校园欺凌的了解,并鼓励同学们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从“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入手,告诉同学们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工具人”;从“什么是性侵害”“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例”到“未成年人如何预防性侵害”,提醒同学们要懂得行为界限,及时识别相关风险。

  法院干警还现场积极与孩子们进行互动,耐心细致回答、交流各类法律问题。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给孩子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本次校园安全法治宣传的意义得到充分体现。

  下一步,蒙自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从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创新普法宣传等角度,深入贯彻落实好“利剑护蕾·雷霆行动”部署安排,切实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以司法利剑助力未成年人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