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护蕾”普法春风吹到了漾田小学
来源:建水县人民法院
作者:

  春风荡“漾”,法润心“田”

   

  3月21日,一场“利剑护蕾”的普法春风吹到建水县漾田小学,建水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合雪梅受县妇联邀请,为该校师生带来一堂有趣有料的法治课。

   

  稚嫩纯真的少年们犹如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用法治之泉浇灌祖国花朵、用法治利剑护航少年成长,法院责无旁贷。

   

  阶梯教室里,合雪梅法官第一次与漾田小学的学生们见面,但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很快拉近了她和孩子们的距离。

   

  “都说要保护未成年人,为什么还要成立专门审判未成年人的法庭呢?”介绍完“少年法庭”的功能作用后,合法官抛出了这个引发学生思考的问题。

  “如果同学们认为未成年受法律保护,只要不满16岁,就可以不受法律约束,那就大错特错了。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法定年龄。”随即,合法官又在黑板上写上“18、16、14、12”这四个数字。在大家的好奇中,本节法治课进入正题。

  通过合法官讲解的一个个生动案例,在场学生了解到:

   

  精彩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大家的掌声中,这节法治课到了尾声。妇联工作人员和法院干警把图文结合的法治宣传页分发到学生手中,便于学生自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共览校园功能分区,共绘和谐校园图景

  课后,在校领导的引导介绍下,大家参观了漾田小学各个功能区,详细了解学生学习环境和作息时间。

   

此刻,不远处的教学楼里书声琅琅,学生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学习、锻炼,阳光下的他们,胸前系着红领巾,脸上洋溢着欢乐,蹦蹦跳跳的瞬间,定格成少年无忧无虑茁壮成长的美好画面。

   

  这幅生机勃勃的“花蕾绽放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携手共绘,而“校园普法”更是其中需要浓墨重彩绘制的一笔。关于“利剑护蕾”行动,关于普法进校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也将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