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中院召开全州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议
来源: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委政法委及省高院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法院立案信访重点工作,3月22日,红河中院召开全州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议。红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祖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李祖发指出,过去一年,全州法院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创一流”总体要求和“信访投诉整治年”专项行动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立案信访工作职能作用,多元解纷工作深入推进,涉诉信访工作化解有力,“一站式”建设亮点纷呈,立案诉服质效稳步提升。2023年,州中院“一站式”排名进入全国前十的次数为10次,列全省中院第2位;全州“一站式”排名基层法院进入全国前十的平均次数为20次,列全省第1位;全州法院诉前委派调解16134件,调解成功9587件,调解成功率达59.42%;全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列全省第1位。
  李祖发强调,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省委、州委“三年上台阶”“三年新突破”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州法院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全州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力促全州法院立案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要坚持能动司法,抓实诉源治理工作
  要切实践行“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发挥好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要持续做好诉前多元化解工作,用好“总对总”诉调机制,发挥好各类社会组织、行业专业协会优势,探索建立规范的市场化有偿调解机制;要规范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严格遵循自愿原则,依法及时受理案件。
  二是要坚持履职尽责,抓实立案诉服工作
  要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要做深做细审查把关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好立案关口,加强案件分析研判;要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功能定位从立案受理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变;要整合好电子送达平台,提升电子卷宗送达率、归档率。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信访法治化工作
  要增强政治责任感,以“如我在诉”的意识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信访案件,有效降低全州法院案访比;要做实法治化要求,统筹推进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处置工作,确保依法按程序解决信访问题;要健全宣传引导工作机制,宣传贯彻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引导信访人员合理反映诉求。
  会议召开期间,建水、泸西、红河三县法院分别围绕信访工作、诉前调解工作、“一站式”质效考评工作交流相关工作经验;州中院组织法官干警,分别就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体系4.0、如何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州法院民事和行政立案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案件质量三年提升行动”中关于立案信访工作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盛对下一步全州法院立案信访工作的开展作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由李盛主持,州中院立案庭全体干警,各基层法院分管立案信访工作的副院长、立案庭负责人及负责信访工作、“一站式”工作的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