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活动
来源:
作者:

   517,红河州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州检察院院领导、党组成员、专检委、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处级干部参加了集中学习。刘远清检察长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仕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应辉,公诉一处处长李艳兵,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晓鹃,新闻办负责人田健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 

  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远清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教育和引导全体干警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日、举报宣传周、两微一端、扶贫攻坚等活动和平台为载体,推动宪法精神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在办案各环节加强释法说理、宣讲宪法法律。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聚焦监督主业,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有效实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二要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维护网络安全,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涉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正面宣传,强化阵地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坚决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利用互联网实施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学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认真办理利用互联网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案件。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效率和工作质效。 

  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大关系,服务和保障中央这一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综合运用批捕起诉、检察建议、督促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手段,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把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服务和保障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 

  四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充分认识马克思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同时,要采用更加生动的宣讲方式,丰富干警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印象,政治部、机关党委要适时组织干警集中观看中央文史办录制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不朽的马克思》,进一步深化干警对共产主义的认识。 

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提升谋划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15个方面的重要内容,深入思考如何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上来谋检察工作的发展,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加强检察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精神。更加突出法律监督这一主业主责,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把主要精力放在检察办案上,通过办案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回归。(作者:红河州检察院  项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