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检察院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
作者:龙燕

  528上午,春雨霖霖,青山遍洗。红河州检察院张应辉副检察长带领州检察院干警二十余人到蒙自市玉屏山进行义务植树活动。


  参加植树的干警们拿着劳动工具冒雨登山,集中在特定地点植树。在技术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干警们相互帮助、同心协力,将一棵棵稚嫩的小树苗栽种到红土地上,圆满完成了植树任务,助力我州生态红河建设。(作者:龙燕)

  植树记 

  小满已过,清明未届,春雨霖霖。吾辈得令,于是日至玉屏,躬植树也。吾辈二十余人,不惧穿林打叶之声,手掿锄铲,缓行登高。远望玉屏,泥路如赤带缠腰;迫视其彼,细苗似绿玉新点。及至定处,众人尽植。有力大技熟者,以一己之力,片刻即过步成行;有柔弱技拙者,二三成组,同植一树,使活苗也。有力出汗下者,去其雨衣,卷其袍袂,脸红气畅,极富劳动之美。观夫其苗,柔也,稚也;望彼树木,茁也,壮也。岂夫青苗尽成参天之材哉?吾闻王阳明曰:“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用功如此,幼苗化木,功深道成。检业亦如此,志在扫灭罪恶、力平公义、爱护黎民者,无一不由细小者生发,无一不是躬身克己处得来。一案一人为之努力,众案众人免受非待;一朝一夕不忘勤勉,日日夜夜不废夙愿。如此而行,集腋成裘,吾道可望矣。 

  植树毕,下山之途如旱地划船,又如高踩厚屐,然不减吾心新植欢喜,不掩吾辈轩昂志气。此为记焉。 

  戊戌年丁巳月庚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