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
来源:
作者:项追明

  按照开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有关要求, 921日,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暨2018年第五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检察院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曹芸作了检察队伍建设形势分析报告,对检察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检察队伍“五个过硬”方面存在问题,以及队伍建设、机关党建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进行分析,提出了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的措施和意见。崔俊、梁伟、唐麦肖等3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本部门队伍建设形势作了研讨发言。 

  刘远清检察长就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和检察队伍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专项整治活动作为一次政治体检、一场自我革命。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关键少数,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确保分管工作、本部门、本支部专项整治活动有序推进。要围绕 “五个过硬”,进行全面的自我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抓常抓长,及时研究制定简便易行、管用有效的制度规范,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办案,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二要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原原本本反复学、逐条逐句认真学、修订前后比照学,把握精髓要义,熟悉掌握、严格遵守《条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使牢记党纪、遵守党纪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确保《条例》真正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要围绕“五个过硬”,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以问题为导向,敏感于自身存在的不足、短板和弱项,切实强化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锻造一支“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坚持政治建检,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素质强检,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通过分层分类培训,大力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担重大研究课题,培养一批办案能手、理论专家,通过上挂下派、交流轮岗,锻炼一批多面手、复合型人才,完善正向激励措施和绩效考核制度,提升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从严治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规矩经常性教育,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监督,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防微杜渐、治病救人。(作者:项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