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发放“五廉仁月饼”庆中秋迎国庆
来源:
作者:开远市检察院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在中秋节、国庆节到来之际,制作五廉仁月饼发放给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督促其时刻绷紧廉洁从政弦。

  第一仁:“作风整顿”,送廉洁形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总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在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对标对表严格自查、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措施,重点查找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列出主要问题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一项一项抓整改落实,着力整治干警“五个过硬”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第二仁:“风险防控”,送廉洁红线。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修改完善《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并按市委、市纪委要求,组织各内设机构对本部门及干警个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自查自纠,填写《职权目录一览表》、《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要求认真研究并制定好相关防控措施,摸清各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及各位干警潜在的廉政风险点,牢牢抓好对重点环节、关键人物的监督,严格履行好监督责任。 

  第三仁:“廉洁规定”,送廉洁纪律。节前,下发《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明确禁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贵重物品等行为发生。” 同时,在全院再次开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的学习活动,强化对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的监控,以戒律为尺划出纪律红线,切实防止领导干部和检察人员违反规定干预司法活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第四仁:“廉政教育”,送廉洁意识。积极组织检察干警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深入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杨竹芳、江德华、何树云,“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赵安金等检察系统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教育引导检察人员见贤思齐、敢于担当、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注重用近年来发生在政法系统的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检察内网等平台向干警发送廉政短信和近年来中秋国庆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提醒大家过节自觉守廉。 

    第五仁:“廉政谈话”,送廉洁思想。针对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职能的转变及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变化,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谈、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谈,一对一全面了解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将干警的一些不良思想苗头及时扼杀在萌芽阶段。同时 ,认真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实施办法,院党组及班子成员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对干警进行谈话提醒,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切实增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实际效果。今年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对5人(次)进行谈话提醒。(作者:开远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