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办案故事——以不变的初心,传递司法温暖
来源:
作者:红河县检察院

  在红河县这个边远小县城的人民检察院,有这么一名检察官,她每天充满干劲、笑呵呵的拿着文书、报告穿梭在检察院机关大楼里,奔忙于政法委、法院、看守所,个子不高缺干什么都积极。她就是红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监督部负责人、控告申诉科科长李保华。

  南方的11月天气已经逐渐转凉,甚至有几天温度还很低。记得一天早晨,在县城里都要穿羽绒服才能抵挡严寒,保华姐提着公文包,背着大大的双肩包,带着部里的干警往大楼外走去,原来,他们要赶去车古乡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车古乡有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小明(化名)与弟弟、两个妹妹和父亲母亲生活在一起,父亲每当酒后就会殴打母亲和小明,因受不了父亲的长期殴打,母亲几年前便带着幼妹改嫁了,只留下小明、弟弟、妹妹与父亲生活。201710月的一天早上,不幸又降临到这个家庭中,酒后的父亲在带着小明与妹妹从村子的小路上走回家时,突然殴打妹妹,将妹妹打死了。虽然最后检察机关因证据不足对其父亲作出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但因长期酗酒而带来的精神问题持续严重,小明的父亲被送往红河州精神病医院治疗,小明和弟弟陷入了无人照顾、生活无着落的困境。 

  在接到小明和弟弟的司法救助申请后,保华姐带领部门干警及时到侦查监督部门进一步了解案情,到公安机关了解小明父亲现在的治疗情况,将案件情况和事实对照救助标准严格评判并到乡政府、村委会实地核查,并将司法救助报请县委政法委核准,10月底,小明和弟弟国家司法救助金下拨到账。 

  保华姐说,去到车古乡时,村委会的干部和近亲属将小明和弟弟领了过来,看见那两个瘦瘦小小的孩子时,她惊呆了。他们小脸皴的黑红,身上只穿着一件薄薄的外套,脚上穿着一双破旧的拖鞋,在阴冷的早上两个孩子被冻得瑟瑟发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保华姐看到这一幕,不禁偷偷擦了擦眼泪,赶紧把两个孩子带到房子里面,避免再受寒风。经过与当地乡党委、政府、民政所、村委会及两个孩子的近亲属协商,决定将10000元的救助金交由当地民政所保管,由照顾他们的近亲属每月到民政所领取200-300元作为孩子的生活费,确保他们的学习生活能够顺利、无虑。 

  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是一头牵着老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民生工程。在刑事案件中,被害人不仅承受着案件对他们带来的伤害,还面临着得不到赔偿,生活陷入困境。作为一名检察官的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在惩罚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这其实只是一个小小的国家司法救助的故事,但保华姐作为一名红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监督部的员额检察官,作为一位母亲,兢兢业业履行检察职能,尽心尽力为小明和弟弟争取到这笔资金,虽然不多,但却很大程度的解决了小明和弟弟的学习、生活上的困境,这笔资金和这份检察温暖就像及时雨,它的存在会让小明和弟弟不仅仅感受到正义的力量,更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红河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