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检察院“五个明确”压实廉政责任
来源:
作者:开远市检察院

  开远市检察院从五个方面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建检。明确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既是业务机关,也是政治机关的认识,在“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中,将讲政治体现在检察业务中,通过业务工作实现讲政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的工作部署及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全面履职尽责。 

  二是全面落实 “一岗双责”,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按分工协助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年初,院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内设机构,定期召集分管部门负责人研究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分管联系科室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带头抓,部门负责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组织建设。明确党组成员要按规定参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年讲授廉政专题党课不少于一次;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把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打造“五个过硬”的队伍。  

  四是突出廉政建设教育,树牢遵纪守法意识。明确班子成员带头并督促分管部门人员学习贯彻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带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整治“庸懒散拖慢”等不良风气,认清形势,坚决打好纪律作风建设持久战,紧盯重要环节,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规范司法行为;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运用“四种形态”及时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同时,各部门每季度组织一次廉政自检学习,认真学习反腐倡廉相关法规制度以及正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压实党纪党规、检纪检规。  

    五是严格党内监督和执纪问责,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党组书记指导和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积极配合、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群众检举控告,畅通信访、电话举报、网络举报等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对关键时间、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明察暗访,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定期梳理信访举报线索,紧盯检察权运行关键岗位和人财物管理、大额资金支出、信息化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严肃查处干预司法办案、违规办案、泄露案件秘密,以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开远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