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来源:
作者:红河州检察院政治部

  81日,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

    红河州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专检委、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军主持学习。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仕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曹芸,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云波、第四检察部筹备组组长孙福勇、第十检察部筹备组组长罗曼尹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

  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军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3本书籍,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巡视反馈提出的问题,能改的问题立即改,做到先查先改、立行立改。 二要树牢主责意识,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讲政治不折不扣落实到抓检察业务的各个环节,促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管党治党主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履行好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表率和模范机关的要求,发挥党建在管队伍、促业务方面的引领保障作用,加强支部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任务,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要认真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检察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刻理解、坚决落实坚守客观公正立场的理念,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检察监督职责。要优化创新监督方式,把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落到实处,切实履行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努力办高质量案件、精品案件,善于总结经验、上报典型案例。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履职尽责。落实好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群众来信来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紧盯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在办案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吉军强调,红河州检察机关要紧绷抓落实这根弦,严格执行抓落实督导工作制度,对工作要一抓到底、盯住不放,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落地见效,防止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打折扣、有偏差,深入推进党中央、高检院、省委、省检察院、州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州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红河州检察院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