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检察院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来源:
作者:王富云、陈可悦

  近日,蒙自市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了普某某等37名农民工讨薪案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0000元,切实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20147月至9月,侯某雇佣普某某等37名农民工到蒙自市雨过铺镇做绿化工程,工程结束后,侯某支付了部分劳动报酬,尚欠30000元未支付。五年来,普某某等农民工多次催要余下劳动报酬未果。37名农民工中,年龄超过五、六旬的人占多数,以打零工为主要生活来源,生活的窘迫让他们不得不做出一次次的尝试,但都没有结果。万般无奈之际,2019723日,他们拿着破皱的欠薪明细来到蒙自市人民检察院求援。

  了解到这一情况,蒙自市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全力办理此案。在办案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走访调查和反复做工作下,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因普某某等37名农民工在管护苗木过程中造成部分苗木枯死,应承担相应责任,双方同意从侯某欠30000元工钱中扣除10000元,侯某一次性支付20000元工钱给37名农民工,双方债权债务全部清偿,互不相欠。至此,37名农民工在辛苦讨薪5年后,终于拿到了余下劳动报酬。

    该案件欠薪时间长、涉及人数多,蒙自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迅速有效开展工作帮助农民工讨薪,仅用8天就为37名农民工解决了讨薪问题。虽然案件金额小,但是小中见大,彰显出了检察机关保护弱势群体的为民情怀。(王富云、陈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