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促和解,法律温情暖人心
来源:
作者:吴小文

  “谢谢检察院,谢谢各位检察官,你们不仅帮我要回了房屋和土地,还为我们提供了化解恩怨的机会。我们以前本就像一家人一样,吃住在一起,干活在一起,我的儿子也是和黄某哥弟一起长大的,就因为那件事情导致两家亲人变成了这样......”马某热泪盈眶地说到。这件事情发生在201982日,金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马某申请支持起诉一案的听证会上。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在律师的见证下达成了和解协议,黄某表示自愿归还私自占用的马某房屋和土地,并当场赔偿了马某300元补偿款。随着和解协议的达成,两家人长达十九年的积怨终于得到了化解。 

  马某和黄某本是近亲(马某是黄某舅母),2000年以前两家人关系十分融洽,却在一夜之间形同陌路、势如水火,继而引发了民事侵权纠纷。 

  2000年,马某之子因一念之差将黄某的父亲杀害后被判处死刑,两家人也因此失去了自己至亲。从此,两家人心里都埋下了仇恨的种子。马某一家也因这件事情受尽同村人的冷眼,无奈之下,举家前往西双版纳打工多年。2016年,马某一家回到金平县营盘乡时,发现家里的土地和房屋已经被黄某占用,马某多次索要无果。20194月底,马某来到金平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反映情况。金平县检察院高度重视马某反映的线索情况,经过初步摸排调查,决定将本案作为支持起诉案件予以受理,并由分管副检察长亲自办理。为了查明案情,承办人深入案发地调查收集证据,了解马某房屋及土地的坐落位置、查看产权登记情况以及黄某私自占用马某房屋和土地现状。调查过程中,马某、黄某两家人交织多年的恩怨浮出水面。承办人考虑到如果就案办案,支持申请人马某将起诉书、证据送往法院,黄某必然承担败诉结果,不利于双方恩怨的化解。为了从源头上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承办人多次约谈马某及其家人、黄某及其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马某和黄某终于松口,表示愿意尝试和解,于是才有了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场景。 

    随着听证会的圆满结束,马某、黄某两家人的关系得到了实质性的缓和,他们的恩怨也暂告一段落了,但两家亲戚关系的修复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欣慰的是,同是施害者、受害人的他们终于意识到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割舍不了的。(金平县检察院  吴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