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的第一课!——无畏多面青春,法律与你同行
来源:
作者:红河州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高中是未成年人青春期的顶峰,自主意识增强,学习能力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更容易受到来自自身和外部因素的影响。为全面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红河州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823日,红河州检察院余淑瑾副检察长以“青春六面演绎,法律相伴成长”为题,在红河州一中为1000多名高一新生们开启了他们高中生涯的第一堂课。

  课堂上,余淑瑾副检察长首先通过介绍未检检察职能引入了法律的含义,然后以与青春期密切相关的六个方面依次展开讲授,通过小视频、现场问答、分享典型案例等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介绍了要如何面对与青春期的自己、家庭、学校、友伴、社会与未知世界产生的碰撞和摩擦,引导同学们要在法律的界限内,规范自己的行为,教给同学们应对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与危险的方法,鼓励同学们要积极阳光成长。 同学们被课程内容深深吸引,积极参与互动,纷纷写下笔记。

    课后,同学们表示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明白了要在法律规则下处理自己的过度情绪,主动与父母沟通,善于在学校与朋友相处,远离社会上的危险和陷阱,并表示将努力学习,为未知世界的自己奠定稳固基础。(红河州检察院第九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