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撞上你的车,你能一走了之吗?
来源:
作者:曹梦莹

  当你驾车在路上正常行驶,突然有人撞向你的车,虽然你人没事,车没坏就可以径自离开吗?对此,我院近日办理的陈某某交通肇事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20180726日,李某某驾驶一辆普通二轮摩托,沿蒙自市城区银河路南延线方向往小新寨水库公墓方向行驶,行至小新寨水库坝脚路段,遇到对向由陈某某驾驶的大中型拖拉机,李某某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因下雨道路湿滑,致摩托车向左侧侧翻向前滑移,侧翻过程中驾驶人李某某头部与拖拉机驾驶室左前角前边缘下部相撞,造成李某某当场死亡。事故发生时,陈某某刚完成地里的劳作,正驾驶拖拉机载着家人准备回家,其虽无驾驶证,但以常规速度在自己的路线上正常行驶,突发的事故对陈某某来说无异于飞来横祸,陈某某认为是对方自己发生事故飞出来砸到自己车上的,自己又没有撞到对方,与自己无关,陈某某即驾驶拖拉机离开现场。后经交通警察大队认定,陈某某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原因竟是陈某某交通肇事后逃逸。 

  本院以交通肇事罪将案件提起公诉,法院也以陈某某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陈某某满腹委屈,明明是与自己无关的一场交通事故,为何却是自己被判刑?《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中明确规定了交通肇事逃逸的情形,其中交通事故当事人认为自己对事故没有责任驾车驶离事故现场的,认定为逃逸。本案中陈某某驾驶机动车,在明知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有人员伤亡情况下,未在停车后下车查看,保护现场,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警,而是驾车驶离现场,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逃逸,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当事人不论有无责任,都不能逃离现场,而是应及时报警、保护现场、抢救伤员,这是不仅仅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否则,无辜的你可能会被判刑哦!(蒙自市检察院  曹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