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优化法治教育产品
来源:
作者:

  火热的开学季,学校里不仅迎来了活力满满的青少年学子,还迎来了红河州“与法同行、护苗成长——校园法治文化月”活动。红河州两级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并开展了法治宣讲后,体验型、游戏型、智慧型“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全州城区、山区中小学内持续发酵,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三套法治教育组合拳,让近千名师生、家长学法、用法、守法,参与到了这次的法治教育盛宴中。 

  “学习拳”=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  

  首先,分年龄段组织中小学生开展针对性强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在小学,以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告诉同学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如何预防性侵;在中学,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中关于校园安全方面等内容组织学生开展法律知识竞赛,让中小学生具备学法、用法的意识。

  “运用拳”=庭审观摩+模拟法庭+辩论赛 

  其次,进行直观的现场体验式教学,树立中小学生对法律的敬畏之心,通过实践提高同学们运用法律自救自护的能力。全州13个县市均组织学生观摩如故意伤害、抢劫、盗窃、交通肇事等在我州青少年涉案罪名较多的现场庭审。庭审观摩后立即开展模拟法庭和法律知识辩论赛,通过精选案例、严格筛选组成人员、检察官认真专业的培训、紧张有序的排练,详细地展现了案件审理的全部过程,并由检察官当场释法、说理、点评。让同学们深刻地触摸到法条的外延和法理的内涵,学会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和表达观点,用法能力得到提升。

  “宣传拳”=师德师风研讨会+ 亲职教育课堂 

  最后,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一号检察建议”学习讨论再升级。红河检察机关纷纷围绕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标准”、校园安全等主题,与各地中小学校长、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对学校安全管理的加强,对学生进行性知识、法治教育的注重及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同时,检察机关也陆续组织学生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多形式讲解家庭关系中孩子的权利、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和关注孩子细节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

    张军检察长提到,“要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起诉之前,延展到裁判之后,为每个家庭、每一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带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保护是未检检察官们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在本次法治文化月里,我州两级检察机关以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宣传到位为目标,集中打出法治教育组合拳。此次法治月虽然结束了,但是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红河未检将会继续扩展法治教育广度、深度,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远离犯罪之路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未检产品。(红河州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