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广播,带你走进公益诉讼
来源:
作者:红河州检察院政治部

  1023日(周三)中午11:0011:55,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淑瑾率第六检察部筹备组组长伍湘辉、第八检察部筹备组组长倪亚萍、第八检察部检察人员张挚、第十检察部检察人员刘红一行做客“红河热线”,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

  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淑瑾向听众介绍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及红河州检察院对于贯彻落实《决定》的意见,一是要更加自觉地在服务大局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二是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办案力度;三是要进一步推动构建公益保护新格局;四是要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专业能力。

  第八检察部筹备组组长倪亚萍介绍红河州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一是在服务大局中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争取领导与支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二是在主动作为中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红河“绿水青山”;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国有财产保护,挽回国家损失;聚焦英烈权益保护,维护英烈尊严。三是在凝聚共识中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诉前检察建议成效彰显;公益保护合力持续增强;公益诉讼宣传不断加强。第八检察部筹备组检察人员张挚发布红河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直播期间,陆续有听众朋友拨通电话咨询与自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检察官们一一做出了回应。 

  听众A:父母买了“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公益诉讼管不管? 

  检察官: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雄烈士名誉保护五个领域。今年928日省人大常委会日审议通过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将安全生产、旅游消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互联网、农业农村等领域中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也纳入到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从您说的这个情况来看,是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如果确实有夸大、虚构保健品的作用和效果,误导和欺骗众多消费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就属于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范围。 

  听众B:企业排污对我的田地造成影响,可以到检察院反映吗? 

  检察官:企业排污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属于检察公益诉讼的生态环境和保护领域,如果可能造成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造成损害的,符合检察机关的立案条件,您可以拨打12309或者直接到当地检察院反映,我们会依法进行调查。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根据法律规定,我们主张的只能是对公益部分的损害,如果涉及到您的私人损失,您可以采取与企业协商、调解、诉讼等方式加以解决。 

  听众C:我莫名其妙地成为了被执行人,把我的车和房子都查封了,银行账户也冻结了,我想问问怎么办? 

  检察官:像您这种情况比较复杂,需要详细了解案件情况,按照正常情况,法院对您的财产进行执行,是依据生效的判决书,并且向您送达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 

  听众C:那这事你们检察院可不可以管? 

    检察官:这种情况,需要调查的方面比较多,建议您到当地检察机关咨询。我们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依法对法院审判活动、执行活动进行监督,如果在审判、执行活动中,您认为法院存在违法情形,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我们会对您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若确实存在违法行为,会向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予以纠正。(红河州检察院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