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军检察长到蒙自市老寨乡、元阳县小新街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作者:红河州检察院

  1118日、20日,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军,副检察长张玲,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应辉一行到元阳县小新街乡、蒙自市老寨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吉军先后深入元阳县小新街乡者台村委会者台村、四角田村,都鲁保村委会新安寨村和蒙自市老寨乡古布龙村委会坝兴村、红石岩村查看人居环境提升,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处,都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仔细了解人居环境治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健康状况、子女就学等情况,鼓励贫困户上学子女要好好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吉军一行还与当地乡、村两级党委政府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两个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询问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吉军检察长对两个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州检察院将鼎力支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近期差缺补漏、长期持续治理,让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无缝对接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卫生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清洁家园、荣誉超市”助力农村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提升,激励群众通过劳动得到荣誉,以荣誉兑换积分,用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清洁家园。二是强化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要宣传好接受教育的重要性,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陈旧的思想扭转过来,切实达到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发挥教育从根本上助力脱贫的作用。三是强化产业支撑助力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是关键,要以各地优势,依托各自特色,务实扎实、认真较真抓产业,通过产业推动长效脱贫、持续脱贫、根本脱贫。

   最后,吉军还查看了蒙自市老寨乡“清洁家园·荣誉超市”,荣誉超市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物品丰富,得到了吉军检察长的高度赞誉。(红河州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