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书写新时代检察官的担当精神 ——屏边县人民检察院帮助5名农民工讨薪成功
来源:
作者:王自福

  近日,屏边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了杜某某、朱某某等5名农民工讨薪案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6435元,切实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屏边的十二月显得格外冰冷,而室内一句句感谢的话和五名农民工脸上流露的笑容却温暖了这个冬天。“谢谢你们,谢谢!原以为拿不到的血汗钱终于拿回来了,家里的生活又有指望了。”“多次以为我9000多元的血汗钱打水漂了,以为真的给老板白干了3个月的苦力,真的谢谢你们……”拿到工钱的农民工杜某某、朱某某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125日,屏边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帮助杜某某等5名农民工讨薪听证会,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一同参加听证。在检察官的主持与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和见证下,杜某某、朱某某等5名被拖欠长达2年的16435元血汗钱现场全部得以兑现。 

  2015年下半年,杜某某等人在屏边“万丰·绿洲雅苑”工地从事消防安装、焊接等工作,2017年工程竣工验收后,包工头邹某一直拒绝支付剩余的工钱。生活的窘迫让他们不得不做出一次次尝试,但都没有结果。万般无奈之际,杜某某等人来到屏边县检察院,希望县人民检察院能够帮助工人讨要工资。考虑到临近春节,为尽快帮助杜某某等人追回血汗钱,承办检察官迅速调取了建设单位与项目承包方的合同,询问了工人当时做工的具体情况,并到项目承包公司直接找到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经办案人员以案释法,深入讲解相关法律知识,项目承包公司负责人同意到屏边县人民检察院进行协商处理。 

  鉴于本案包工头“消失”的实际情况,检察官决定召开案件听证会,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屏边县人民检察院进行面对面的质证和释疑,为双方搭建一个表达诉求、沟通协商的平台。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在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项目承包公司负责人缪某现场将所拖欠的工钱全部支付给杜某某等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农民工们及时送去冬日的温暖,有效保障了被欠薪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他们能过上一个温暖、幸福的春节提供了坚实保障。 

    该案的成功办理,是屏边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协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要求的具体表现,是彰显检察为民情怀的实例,更是新时代人民检察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担当、敢担当,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具体表现。(屏边县检察院  王自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