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助推“认罪认罚”全覆盖
来源:
作者:州检察院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司法改革任务,201810月,修改后的《刑诉法》在充分吸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其上升为法律规定,使之成为贯穿整个刑事诉讼程序的重要制度,对完善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是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环节,为贯彻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州充分有效实施,红河州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以在所羁押人员为主要对象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视频宣传。

  一是选准宣传载体。针对宣传对象文化层次差距较大等实际情况,如何增加宣传的生动性和有效性,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在省院的支持下,州院借用了省内昆明市官渡区院制作的认罪认罚动画宣传片,该宣传片从法律规定、案例教学两方面,以动画的生动形式,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定义、启动程序、适用环节、适用效果作了分解阐述,宣传对象通过观看宣传视频,能迅速理解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具体适用程序,避免了一般常规办案人员讲解存在的讲解水平因人而异可能带来的不足。\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协同推进。按照州院领导的安排,州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在押犯罪嫌疑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的通知》,对开展视频宣传的方式方法、时限要求作了统一部署。全州各县(市)院均由院领导带头抓落实,通过刑事检察部门与刑事执行检察部门通力合作,及时与公安看守所协调落实,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全州13县(市)看守所及州看守所均同期深入开展了认罪认罚视频宣传工作,初步达到了对目前在押人员视频宣传的全覆盖。

    三是人人争当宣传员,切实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内部动员,全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人员,人人争当宣传员,纷纷将认罪认罚宣传片拷贝到自己的办案笔记本电脑上,在办案提讯或讯问未在押人员时,直接向对方播放宣传片,结合口头答疑,反复宣传,促进理解。广泛的宣传大大促进了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据统计,自今年9月以来,全州认罪认罚单月适用率均保持在70%以上,有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州的落地生根,大量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后,积极向被害方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真诚悔罪,在提高刑事诉讼效率的同时,最大化的促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州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