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尽职尽责
来源:
作者:河口县检察院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河口县人民检察院程起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充分展现了一名检察人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从快从严,办理云南省首例判决的涉疫情刑事案件 

  2020210日,程起同志提前介入一起疫情期间利用卖口罩诈骗案件,介入期间,程起同志通过电话、视频与公安机关会商案件细节,指导并督促公安机关快速收集微信聊天记录、支付宝转账记录等证据。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程起同志加班加点,于当日完成通知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对犯罪嫌疑人张杰进行讯问、在值班律师在场见证和帮助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工作,并于当日就将该案提起公诉,实现了当日受案、当日审查、当日起诉。为确保全面有力指控犯罪,有效的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程起同志精心准备公诉意见,庭审中,程起同志通过庭审网络同步直播主动以案释法,为广大社会公众上了一堂法治公开课,截止庭审当天24时许,庭审直播观看量已达12万余次,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该案是红河地区,也是云南省首例判决的涉疫情刑事案件,案件宣判后,云南信息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程起同志对该案的从快从严办理,不仅彰显了检察机关打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的决心和态度,也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了有力司法环境,并对此后同类案件的办理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二、远程提审,防疫、办案两不误 

  “我们是河口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目前正处疫情防控期间,所以我们利用远程视频系统进行讯问。期间全程录音录像,现在开始依法讯问,你要如实回答,你听清楚了吗?”“听清楚了。”疫情期间,怎样提审关押在河口县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摆在了办案人员的面前。为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确保在押人员、办案人员的安全,保证疫情期间的办案效率和质量,程起同志不等不靠,主动与县法院、看守所对接提审工作,27日上午10时,在公检法的密切配合下,程起同志对在押于河口县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进行远程视频讯问,该次远程视频讯问,也是红河州上下两级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的首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在这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程起同志严格依法办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努力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三、下沉社区开展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程起同志下沉北山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辖区新老小区交汇,外来人员较多,程起同志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外来商户进行了摸底排查,宣传防疫知识,与志愿者们一起到火车站对进入河口的人员进行逐个登记。程起同志,不计得失,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河口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