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法律生日,同炼青春手册——泸西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二)
来源:
作者:

  14周岁生日是从儿童向青年跨越的重要转折点,在法律上也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当孩子到了这个年纪时,就要开始为自己的不当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为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帮助青少年明确法律责任。528日上午,泸西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到金马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具意义的法律感恩教育活动,为该校初二五月份年满14周岁的同学们过了一次颇具意义的法律生日。

  活动以歌曲《青春修炼手册》开头,引出法律责任和刑事责任年龄的话题,给同学们讲述了14周岁在法律上的意义,告诉同学们从14周岁起有些事需要自己承担责任,虽然法律挽救和保护未成年人,但不能以未成年为借口,逾越规则、触犯法律;号召同学们心怀感恩,勇于担当。活动中,县关工委、团县委、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为同学们带来了深情的生日寄语,台下一百余名学生和家长彼此拥抱,学校老师代表也带来了对孩子们14周岁的祝福。

  活动最后,检察官和同学们一起朗诵《走向远方》,给同学们送上了书和学习用品,作为送给十四岁的生日礼物。检察官以“成长、责任、未来”为关键词,希望同学们能够健康成长、敬畏法律、创造未来。

  整场活动庄严神圣又温馨感动,既有对同学们进行思想上和法律上引领的仪式感,又有来自家长、老师和同学们自己的真诚祝福,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14周岁生日,对于他们在青年时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增强法律意识、锤炼品德修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