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检察院在全省公诉人竞赛中揽阔六个奖项再创辉煌
来源:
作者:红河州检察院

  云南省第五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于2020612日至16日在昆明举行。红河州有两名选手进入前十名,获评云南省“十佳公诉人”称号,一名选手获评云南省“优秀公诉人”。单项奖中,还获得了“优秀论辩奖”和“认罪认罚能手”称号。红河州检察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再创红河公诉业务竞赛辉煌。

  据了解,本次竞赛共有来自省院、全省16个地州及昆明铁路运输分院的52名公诉人参赛。此次竞赛系捕诉合一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以来的第一次竞赛,且适逢扫黑除恶战争攻坚期,赛制新、要求高。竞赛分办案质量考评、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分组论辩和论辩决赛六个环节进行。

  办案质量考评环节通过审查参赛选手近三年来的办案清单、从办案系统抽查一件案件,考察选手平时办案的质量和实践经验;公诉业务笔试环节,选手根据临场提供的案件,在8小时内完成审查,按照题目要求,完成批捕、公诉、职务犯罪以及认罪认罚四卷,考察选手的实际业务能力、效率及毅力;公诉业务答辩环节,选手对涉及实体法、程序法及业务实践的三个问题进行答辩;论辩环节,抽签分组的选手根据现场提供的一个案例,分别代表控方和辩方进行对抗辩论,考察选手语言表达和临场反应能力。

  红河州共选派了三名选手参赛,经过六项比赛的激烈角逐,州院第一检察部白洲红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第一名,还同时斩获认罪认罚能手奖(第一名);州院第二检察部赵红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第四名,同时斩获优秀论辩奖;河口县院第二检察部胡佳佳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州院获评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在州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参赛选手们克服工学矛盾和家庭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忘我学习、刻苦备赛,通过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取得佳绩。白洲红在赛前一周还在办理案件,晚上还要回家照顾两个孩子;赵红正值哺乳期,带着刚刚出生40多天的宝宝参赛;胡佳佳患重感冒,参赛前一天还在打点滴,几天的艰苦赛程硬是咬牙坚持下来。

  参赛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受到了省院的肯定和同行的尊重赞许,不仅充分展现了红河州公诉人的风采,也为红河州公诉人树立了榜样,为全州公诉队伍建设和品牌公诉人的培养打造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617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即将到新岗位就任的吉军检察长亲切接见了载誉归来的参赛选手。州院班子成员余淑瑾、曹芸、周茂华参加接见并发言。

  接见过程中,吉军检察长鼓励选手们今后要保持进取心,加强案件审查、出庭公诉等实战训练,努力成为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专家型人才,并且要以点带面,辐射全州,努力打造河州检察机关刑检队伍梯次人才结构,争取下届再创佳绩。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安治强书记在认真听取各参赛选手的参赛体会及本次大赛整体情况汇报后,对参赛选手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参赛不仅展现了红河州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也充分展现了红河政法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安治强书记鼓励选手们要戒骄戒躁,将竞赛成果运用到具体办案工作中,用行动和忠诚诠释法治力量,用正义和担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平安红河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对继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特别是出庭公诉能力建设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红河州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