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听证促和解 久拖工资得兑付
来源:
作者:

  近日,石屏县人民检察首次采用上门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化解农民工“讨薪难题”,为16名农民工成功讨回被拖欠的工资。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间,李某某等16名农民工受雇于杨某某从事安装电缆、立电杆等工作,工程完工后,杨某某以工程款尚未拨付为由请求暂缓支付工资,并向李某某等人出具了欠条,承诺2022年3月底前结清工资。到4月份,李某某等人联系杨某某讨要工资,但杨某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直至拒绝接听电话。束手无策之际,李某某等人打听到检察院帮助不少农民工处理了类似的欠薪案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石屏县人民检察院,向该院反映了上述问题,申请支持起诉。

  接到线索后,检察干警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查,确定了欠薪的基本事实,最终查明:2021年12月,某通信公司将网络线路整治工程龙武镇地段的部分工程分包给杨某某,杨某某雇佣李某某等16人工作后拖欠工资13965元,杨某某出具工资欠条后一直拖延支付。了解到案情后,为从根本上解决欠薪问题,且考虑到16名农民工中大部分欠薪都是几百元,最少的几十元,为减少当事人诉累,石屏县检察院决定上门听证,将听证地点放在了16名农民工居住所在地的乡镇司法所。

   

  听证会由石屏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后丽玲主持,并邀请了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人民调解员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石屏县检察院对案件相关问题进行询问,对证据材料进行了核实,通过发问、释法说理等方式对该案的法律关系进行了深入剖析,参会听证员在听取双方的意见后,结合本案具体案情,进一步从“情、理、法”三个方面阐明了欠薪的厉害关系。在检察人员和听证员的调解下,施工总承包企业某通信公司表示愿意先行支付拖欠的工资,之后再和杨某某进行结算或追偿。随后双方正式签署了和解协议,某通信公司现场将16名农民工13965元工资通过现金支付完毕,一起劳资双方的争议得到妥善化解。

   

  农民工讨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门公开听证既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又维护了群众的合理诉求,也是人民检察院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具体体现。同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参加听证,共同探讨解决途径,不仅有助于提高司法公开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更有助于推动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提质增效。下一步,石屏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聚焦民生民利,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并持续开展好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确保检察办案工作更加透明、公正、规范。(作者:石屏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