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视频调度会在元阳召开
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26日,红河州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视频调度会在元阳召开。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应辉主持会议。元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敏,及建水县检察院、个旧市检察院、元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在元阳主会场参加会议,13县市检察院设分会场。 

   

   

  会上,元阳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敏代表中共元阳县委致辞,州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普劼通报了2022年1-5月全州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建水县检察院检察长作交流发言,个旧市检察院检察长、元阳县检察院检察长作表态发言。 

  宋兵检察长强调,全州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及州委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州检察长等会议部署,按照“质量建设年”的具体安排,以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对照先进找差距,反观自身查不足,以求极致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态度,高标准、抓落实、补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就做好下一阶段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宋兵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上见实效。全州检察机关要牢记“国之大者”,履行好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职责,监督办案要时时处处心里想着大局、行动上为了大局,全力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助力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切切实实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到具体工作中。二是要在强化驻巡融合发展上见实效。全州检察机关要按照高检院、省院和州院党组的要求,充分认识到“派驻是阵地、巡回是利剑”,切实发挥“驻”的便利和“巡”的优势,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以巡回检察发现问题促进防治派驻检察监管失职违法。三是要在积极稳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上见实效。全州检察机关要着重思考侦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既要保持侦查办案力度,体现相对稳定的办案规模,又要提质增效,严把案件质量,深化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确保办理案件不拔高、不降低、不凑数。四是要在自觉能动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上见实效。全州检察机关要站在维护司法公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既要依法做好羁押期限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等日常监督,更要聚焦问题矛盾凸显的环节和领域,持续推进解决“收押难”“送监难”问题,进一步加强非监禁刑执行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等,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争取最佳效果。 

  张应辉副检察长作会议总结,要求各县市院要以本次到元阳开视频调度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求极致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态度,推动刑事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结合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及刑执核心数据情况,找差距、找问题、补短板,真正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紧绷政治安全这根弦,提高依法能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作者:元阳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