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化数据监管,助推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

  2022年以来,红河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以提升检察业务质量为载体,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核心业务数据的分析研判、数据监管,推进检察业务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做好数据监管,做到数据 

  (一)每日审核,保证业务数据日审核、日反馈。针对案卡信息错填、漏填的突出问题,案管办统计人员每日进行信息传递审核,发现案卡不平,及时查找原因,通知承办人进行补证。目前我院18月案卡数据不平情况均已修正。 

  (二)每月核查,保证业务数据准确无误。每月对全院数据进行全面核查,建立案管部门审与业务部门审两部联审多层监管措施,即每月中旬,各业务部门内勤按照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对本部门各条线当月所办理案件的案卡进行逐一巡查,从源头上提高业务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案件管理办统计人员全面核查案卡,及时对案卡漏填、错填、填写不规范问题进行汇总后提醒业务部门进行改进。每月月底,针对检察业务数据考核指标针对性核查,确保当月数据当月清,让业务数据更加精准。 

  明确责任主体,确保责任 

  (一)为牢固树立案卡填录就是办案数据质量就是办案质量的理念,明确承办检察官为案卡填录责任主体,各部门负责人为管理主体,案管部门为数据监管主体,确保案卡准确填录。 

  (二)案管办统计人员在院领导的审批下将各部门业务数据核查权限分配各部门内勤,便于部门及时核查业务数据,确保统计系统业务数据与实际工作相符。 

  做好数据分析研判,做到分析 

  (一)案管办围绕云南省人民检察《2022年度检察业务工作评价办法》、红河州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检察业务工作评价办法》在检察业务推进会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助推各部门围绕新的评价指标针对性开展业务工作。 

  (二)每月对检察业务数据做出分析报告,将业务数据变化态势进行分析和比较,通过在每月召开的业务数据分析会对关注数据和需要跟进的数据进行提醒,对未完成核心业务数据任务的部门进行口头预警提示,促使业务部门有针对性、有目标的开展业务工作。目前我院刑事案件比、监督侦查机关立案率、认罪认罚适用率等多项业务数据位于全州上游。 

   

  下一步,红河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工作部署,立足业务管理中枢的职能定位,准确把握和顺应新时代检察权机制运行规律,强化业务数据质量管理,提升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做到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数字准、情况明、责任清,进而强优势、找不足、补短板,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