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这五年!
来源:
作者:

  泸西县人民检察院于201612月开始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截止20227月底,共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375件,其中包含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纯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其余全部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所办公益诉讼案件类别涉及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包括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未成年人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保护、英烈保护、文物保护、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安全等类型。 

  主要做法  

  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近年来,泸西县大力发展香葱产业,但由于前期监管没有跟上,导致许多洗葱厂无序建设,从而带来了环保、非法用地、非法取水等一系列问题。泸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大量调查的基础上,一方面向上级检察院汇报争取支持,一方面加强与有关行政部门、乡镇的沟通联系,适时从非法排污口设置、非法用地、非法取水等方面先后向相关行政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发出督促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整改。 

  违法排污整治:环保部门以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为切入点,要求相关洗葱厂按一厂一策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排污设施投入,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现存的23家洗葱厂中有21家洗葱厂已经通过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许可,2家正在进一步整改完善相关土地及环保有关问题。 

  违法取水整治:经水利局督促,现存的所有洗葱厂、制冰厂均已办理了取水许可,共补缴水资源费14.6万余元。 

  违法用地整治:自然资源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对26家违法占地的洗葱厂、制冰厂采取动员业主自行拆除恢复、强制拆除并进行恢复等多种方式进行整改。 

   

  截至20218月共有23家洗葱厂、制冰厂整改完毕,恢复耕地面积64.07亩,其中基本农田58.08亩。针对两件涉案企业拆除整改难度大、进度缓慢,自然资源局长期未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的案件,泸西县人民检察院以其为被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诉讼过程中,自然资源局加大督促整治力度,拆除房屋建筑面积677.88平方米,恢复基本农田5663.02平方米。 

  二、勇于作为,体现检察担当 

  2021年,泸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文身比例高达47.8%,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在校学生。 

  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大量的未成年人文身是由泸西境内的文身经营场所提供的,这些文身经营场所普遍存在卫生环境较差,文身使用的器具无规范消毒的设备;文身所使用的原料均通过网络购买,无中文标识,成分不明;文身经营场所既开展文身服务同时又提供清洗文身服务,洗文身属于无证经营等问题。 

   

  这些文身经营场所为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和其法定监护人的知情权,也给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学业、择业、社交等其他人格权益造成了较大影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于是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教体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结合各自职责对泸西县境内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场所进行整顿。 

   

  同时,在对案件基本情况和其社会危害性进行深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向县委、县人大报送专题报告,得到大力支持,进而为县人大对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出台决议提供案例支撑。 

  在此基础上,对泸西县未成年在校学生文身情况展开了深入的调查,确定泸西县内的两家文身店存在大量为在校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行为,其侵权行为严重,于是以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对两家店立案调查,现已报州检察院提起诉讼。 

  三、以检察守护公益 

  紧紧围绕公益这一核心,办理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几年来,泸西县人民检察院围绕公益两字,采取多种方法和措施,排除各种压力和阻力,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办理了督促对全县洗葱厂整治系列案、督促虽取得政府批复但未办理采矿许可就非法采矿的陈某某等采石场整治案、督促泸西秀山英烈纪念设施环境整治、修缮案等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使检察公益诉讼进一步深入人心。 

   

  四、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宣传 

  在每年的两会召开期间,将制作的公益诉讼宣传册发送到每一名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手中。将所办的网络食品安全、督促洗葱厂、制冰厂整治系列案制作成宣传片,在本地电视台、互联网上进行播放,并编写成典型案例上报上级检察机关。 

  特别是在320日至22日,世界水日到来之际,积极开展“3.22世界水日水泽万物·益心为公宣传活动,利用多个广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益心为公 天下为公》《检察公益诉讼 护航公共利益》《检察公益诉讼助推香葱产业绿色发展》等宣传视频。 

  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力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识,增强了公益诉讼工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认知度。 

  下一步工作打算  

  1采取措施加大公益诉讼工作的办案力度。在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领域等案件的同时,加大法律规定其它领域案件和外案件办理力度;加大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起诉案件的办案力度。 

  2加大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展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质效,力争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公益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3加大对检察建议行政机关整改回复回头看力度。要求每一件案件必须进行回头看,以确保检察建议得到全面落实,受损公益得到全面恢复。 

  4强化沟通协调。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在线索获取、证据调取、申请鉴定、建议整改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以公益诉讼凝聚合力,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作者泸西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