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人民检察院持续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来源:
作者:开远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开远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科学统筹安排 

  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合力 

   

  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按照上级院及开远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案,全面统筹安排部署,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发动全院干警主动参与反诈宣传,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提升人民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建立单位受骗人员通报制度,及时将单位干警受骗情况汇总并及时上报。适时召集各部门召开集中宣传工作推进会,强化指导协调,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互通情况、积极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三个效果高度统一。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 

   

  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沟通协调,对电信网络案件管辖、侦查、起诉、判决及法律适用问题及时统一认识、证据标准和执法尺度,不断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执法水平和能力。今年以来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案件2235人,其中,帮助信息网络犯罪911人,电信网络诈骗下游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1324人,均按照法律规定快速办理,依法作出批准逮捕或提起公诉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均获有罪判决。 

  积极创新宣传方式 

  提高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能力 

   

   

   

  紧紧围绕反诈宣传工作目标,结合检察业务特点,精心组织,积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官方宣传平台,围绕典型案例、常见犯罪手法、预警提示,转发网络虚拟世界诈骗、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未成年人诈骗、低龄追星族诈骗、新型刷单返利类诈骗、投资诈骗等内容的视频和文章,深度揭秘诈骗手段。制作新媒体作品,拍摄了反诈宣传小视频《检察官小哥哥小姐姐的反诈土味情话》、《守好你的钱袋子》,通过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深刻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教育引导广大老百姓自觉抵制身边的各种电信网络诈骗,避免上当受骗,加强防范意识,不贪小便宜,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营造宣传氛围。在开远检察院大厅及窗口部门均摆放开远反诈小程序二维码,积极向来访群众宣传下载、注册;利用我院LED电子宣传栏24小时滚动播放反诈标语;制作公开宣传专栏1个;并在开远市检察院办公楼走廊及大厅显眼位置张贴和悬挂反诈海报3张,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短视频《你真的不会被骗吗?》,见缝插针,积极宣传反诈知识。 

   

   

   

  同时依托 反诈知识讲座校园法治课堂、法治宣传六进等活动,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印制宣传资料、摆设宣传展板、现场解答等方式到乡镇、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宣传,通过多样化宣传措施,不断提高宣传的影响力,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防诈意识和反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