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检察院“五个扎实”,释放党建引领正能量
来源:
作者:建水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以来,建水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党建与检察队伍、检察业务等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建水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争创一流提供坚强保证。 

  扎实推进课堂常态化 强化思想引领 

   

  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雄带头到临安镇陶园社区、官厅镇车家村委会、青云中学等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组织了调研座谈,讲座契合基层实际,切实扩大了宣讲的覆盖面和成效。 

   

   

  开展法治宣讲 

  为更好满足新时代基层群众更高法治需求,充分调动其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性,党总支书记王娅把法治课搬到老百姓所在乡镇,让普法教育可感可触,前往官厅镇、青龙镇为“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授课,延伸了检察触角;还到青龙镇讲授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同时,致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到红庙小学讲授了“以法之名,守护成长”为主题的法制课,拓展了小学生们的法治知识视野,将党建与少年法治教育、学校法治文化进一步融合。 

   

    

   

  开展法治宣讲 

  扎实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虚心向党建工作突出的院学习。年内党总支书记、副检察长王娅带队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党务工作者到红河州人民检察院、蒙自市人民检察院观摩学习党建工作。学习得到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在取经后,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以问题为导向,带领党支部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充分借鉴、认真学习党建品牌建设成果和先进经验,创新思路,发掘建水党建特色,积极推动党建工作新发展。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保驾护航 

   

  建水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汇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政治督察等重点工作10余次,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党总支书记王娅代表单位挂钩青龙镇,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定期下到青龙镇政府和各村委会逐一开展安保维稳工作。 

   

    

  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 

  年内组织了读书会活动,党员干部纷纷带头上台分享了经典书籍,引领了全院干警的思想碰撞。由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牵头,和县司法局举行了建水县首届检律辩论赛庆祝“七一”建党节的到来,既锻炼了检律双方的思辨能力,又增强了和司法局的联系,进一步构建了“亲”“清”检律关系。由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牵头,和县法院党总支一起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晚会,县委书记赵雄等领导到场观看并给予好评。深度融合“党建+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依托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范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与被害人所在的青龙镇出台了《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建水县青龙镇关于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的方案》,共建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融入检察业务工作,形成党组织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国家司法救助 

   

  扎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党建传递司法温度 

   

   

   

   

  加强政治引领,发挥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在重大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确保积极服务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和检察工作两不误。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院干警参与卡点防控值守多次,部署安排网格员入户进行摸排走访。积极做好巩卫创文常态化工作。为岔科镇捐款1万元。挂钩帮扶官厅镇磨依蚌村,自筹5万元用于其新寨村村内道路硬化建设改善群众出行。坚持司法为民,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重点关注困难妇女、脱贫监测户、退役军人等群体,全年共审查受理司法救助案件41件,共发放救助金25.3万元。 

   

     

  参与巩卫创文 

   

   

  国家司法救助 

  通过以上措施,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党建正能量,涌现出了如建水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的入党积极分子沈红杏荣获“红河州刑事检察业务能手”等称号的先进个人。在上一年度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综合评价为“好”等次的基础上,下一步,建水县检察院将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真正将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努力补齐短板,力争新常态下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公诉人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