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检察院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为脱薄争先“蓄势赋能”
来源:
作者:红河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以来,红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以“三化”“三强”“三心”为抓手,从巩固理论学习、推动业务提升、增进人文关怀三个方面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方位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坚决扛牢新时代职责使命、奋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脱薄争先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三化”为基础巩固理论学习 

  细化理论学习安排。学前有计划,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明确学习方向、思路、要求,确保学习有序、有效、有成果。按照相关学习计划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8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7次。 

  实化理论学习方式。集体学,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周五例会、专题研学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运用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集体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相关通报等12次。专题讲,邀请各领域专家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授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探讨监检衔接问题思考。大家谈,结合学习内容,谈廉政党课心得、谈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心得、谈跟班竞赛学习心得等,推进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 

  深化理论学习成效。用实绩检验学习成效,培养检察人员能学能讲全面发展,组织开展“砥砺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经过选手激烈角逐,选拔推送的两名优秀选手荣获红河县语言类优秀奖、文艺类三等奖,本单位荣获组织奖。推选优秀检察人员参与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大家谈”主题活动网络直播活动,充分展示检察人员学习风采。 

   

   

   

  “三强”为关键推动业务提升 

  立足业务强根本。开设“检护侨乡”实务讲堂,检察官、中层干部纷纷上讲台,以讲授工作实务为主,采取案例讲评、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授课,内容包括正当防卫的理解与适用,醉驾案件重点问题,盗窃罪的认定思路等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旨在在打破部门业务实操壁垒的同时提升检察人员的自学及思考能力,将实践与理论总结相结合,达到学用相通的目的,截止目前共开展实务讲堂8期。同时,为推动公检法司同堂培训,强化法治共同体建设,邀请各政法部门参加同堂培训3次,为今后政法各家在法律实务操作层面统一思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拓展本领强素能。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检察人员素质、培养青年检察人员成长的重要途径和着力点,通过系列措施鼓励支持检察人员、书记员积极参考备考。院党组及时成立备考领导小组,制定《红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鼓励检察检察人员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考前休假备考、通过司考人员给予相关考核加分奖励等。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安排近年来考试通过的检察人员传授备考经验,引导其他检察人员坚定信心、摆正心态、静心学习。在备战主观题阶段,因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动员的方式,由党组书记组织开展会议,代表党组班子鼓励和支持参考人员全力备考,让其无后顾之忧。 

  学以致用强履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质量建设年”重点工作,紧盯“脱薄争先”重点任务,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强化履职担当的重要抓手和保障,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在办案一线展现忠诚担当。以深化平安建设为契机,教育引导全警践行为民初心,牢固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制发检察建议助力城市道路建设,点亮群众脚下的路。党员带头投身助企纾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巡林巡河等工作,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三心”为保障增进人文关怀 

  加强沟通交流,让干警“暖心”。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干部任职等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情况、充分沟通思想,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经常性深入科室、交流座谈等形式,倾听检察人员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升检察人员获得感和归属感。关心关爱老干部,开展新春、重阳慰问,为退休支部征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书籍,将组织关怀送到老干部心中。 

  丰富文化建设,让干警“舒心”。以培养全能型人才为导向,在抓政治理论、业务素能同时,注重检察人文文化涵养培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培养检察人员爱党爱国、传统文化思想,切实让暖警爱警措施深入人心。结合特殊节日点开展五四青年节“植此青绿 树说青春”志愿植树活动、七一建党节“献礼建党节,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中秋节“花好月圆中秋乐 情系检察话清廉”文明讲堂活动等活动,通过多元化载体,增强队伍战斗力。 

  公正选人用人,让干警“安心”。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重新调整工作分工,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发展。为给青年检察人员提供更多成长空间和更大锻炼舞台,积极提拔任用德才兼备的检察人员,今年来180后检察人员进入班子,390后检察人员走上领导岗位,490后检察人员调整到重要岗位,除了培养检察人员业务素能以外,以岗位实训的方式助推管理能力,实现青年检察人员由管理客体向管理主体的转变,树立主人翁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形成年龄梯次合理的管理队伍,从而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红河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把推动中心工作、服务检察主责主业、强化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检察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检察业绩提升、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形象转变的实际成效检验和展示思想政治建设成果,把思想政治工作“软任务”做成“硬指标”,助力实现脱薄争先目标,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