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村入户 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来源:红河州人民检察院
作者:

  为不断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红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政法干警主力军作用,积极组织普法宣传队伍到垤玛乡、大羊街乡开展“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01——送法进村,广泛宣传,听民意



  宣传队员们带着法治“大礼包”进村入寨,进行广泛宣传。紧贴村民实际,聚焦农村常见赡养老人、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土地纠纷等问题,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普法宣传,通过现身说法、现场解答法律难题、发放结合检察办案实际汇编而成的普法宣传读物、手册、口袋书等方式开展宣传,发放材料共计2000余份。同时,深入各村委会在普法宣传栏、人员集中的公房、球场、小卖铺等地粘贴由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录制而成的《民法典》音频二维码,让村民通过扫码就能获得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知识,让《民法典》宣传更接地气,更入民心。

  02——法治宣讲,答疑解惑,解民惑


  红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静带队在垤玛乡河玛村委会进行法治宣讲,在宣讲中,结合村民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财产继承、合同纠纷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重点向他们讲解老年人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民间借贷、土地经营、侵权责任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通过说案例讲故事的形式通俗易懂地讲解相关法律规定。

  并对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进行详细答疑,鼓励村民小组长、法律明白人、带头人发挥作用,以点带面,引导村民树牢法治意识,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村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农村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宣讲会同时发放了各类法律宣传材料200余份。

  03——带法入户,释法说理,暖民心



  普法队员们紧盯重点矛盾纠纷户,带法入户,开展重点普法,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与村民交流互动,了解遇到的法律难题、法律需求,为群众答疑解惑,对家中存在的辍学青年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事例进行耐心开导;对存在的矛盾纠纷事件进行详细了解,与村民认真分析纠纷存在的利弊关系,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和方式,结合每家每户情况把相关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传递给群众。切实增强了村民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红河县人民检察院将扎实开展好“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普法活动,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创新普法方式,将法律送进千家万户,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普法强基宣传标语——家有烦心结,法律帮你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