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典”亮你我——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来源:开远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来临之际,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多种形式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释法说“典”,用实际行动“典”亮生活。

  专题课,“典”亮学习促真知
  为深入理解民法典精神内涵和基本理念,5月23日,开远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麦肖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紧密结合最高检民事监督案例重点解读了民法典中的修改亮点。
  讲座理论与检察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观点深刻。参会干警纷纷表示: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加深对民法典的学习,把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民法典落实到检察履职中。
  进广场,“典”亮群众生活
  5月26日,参加在新体育馆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示范活动,活动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环保宣传布袋和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现场,干警们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婚姻家庭编、物权、侵权责任编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帮助群众了解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现场法律咨询10余人次,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度,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新媒体,“典”亮法治宣传入人心
  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力量,让民法典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运用“两微一端”积极转发《普法强基 每日一典》系列短视频三期,并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2条。
  组织干警66人参与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第三季线上答题活动,大力提升民法典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普法方式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内容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进农村,“典”亮基层法治宣传

  5月28日,参加在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文艺进农村宣传活动。干警们通过发放《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普法宣传资料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并就民间借贷纠纷、土地经营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耐心解答群众疑惑,让文本上的民法典“活起来”“落下去”。
  此次活动共展出普法宣传展板5块,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不断将民法典宣传向纵深推进,让法律之花和谐盛开,为开远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贡献检察力量。